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章百家:抗战胜利是中国近现代历史转折的枢纽

2020年09月04日15:4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 (记者王先进)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如何正确认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中国战场有着怎样的特点?抗战如何影响着中国历史进程?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采访时表示,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命运转变的一个关键阶段,是中国近现代历史转折的枢纽,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强国论坛: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有学者认为,国际学界对此关注比较少,研究成果十分有限,其中还不乏对中国抗战的轻视与误解。如何看待这一状况?

章百家:长期以来,国际学术界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点和中国抗战的作用,是有不同认识的。过去由于种种原因,在西方出版的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史书中,有关中国抗战的内容很少;现在这种情况也在发生变化。

关于二战的起点,传统观点是1939年9月德国闪击波兰,英法对德宣战;近年来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起点应是1937年的七七卢沟桥事变,或更早的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是逐步扩大到世界范围的,人们把中国的抗战看作起点或把欧洲战争看作起点,各有道理。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战争的性质也越来越清晰,它是人类社会坚持和平、反对侵略扩张,是坚持正义的力量与反人类的法西斯战争机器之间的一场生死搏斗。从这个角度看,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拉开了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大幕。因此把中国抗战的爆发看作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点,更有道理。

中国抗战持续的时间最长,有十四年之久;中国付出的代价巨大,军民伤亡总计3500万人,约占世界各国在二战中死伤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中国军民抗击和牵制着100万左右的日本陆军主力;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和全局来看,在战争的不同阶段,中国战场都发挥着重要的战略作用。毫无疑问,中国的抗战所发挥的作用对于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夺取最后胜利是不可或缺的,中国战场无愧于“东方主战场”的称号。

强国论坛: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有诸多战争,包括中国战场、欧洲战场、苏德战场、太平洋战场、非洲战场等。与世界其他战场相比,中国战场有着怎样的特点?

章百家:与世界其他战场相比,中国战场有两个重要特点:其一,中国的抗战是一个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奋起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其二,中国战场分为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且两者都具有战略地位。

一个落后国家反对帝国主义强国侵略,这一特点决定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拼的主要是人力消耗,打得很英勇,也很惨烈。第一,中国自身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而日本当时已是一个工业化国家。双方实力悬殊,军队装备特别是军事工业的水平和军事动员组织能力相差很大。第二,中国抗战几乎是独立支撑的,得到的外援很有限。苏联在抗战初期向中国提供了大规模军事援助,但苏德战争爆发后,援助就基本停止了。

中国抗战的另一大特点,是有两个相对独立战场。这也由敌、我双方的国情所决定。中国虽是弱国,但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日本这个敌人虽然武备强大,但人口少又缺乏资源。全国抗战爆发后,国共两党虽结成统一战线,但两党在各方面存在着显著差别。这是中国出现相对独立的两个战场的主要内因。

抗战初期,正面战场担负着抵抗的主要责任;而到了战争中期和后期,敌后战场所发挥的作用逐渐超过正面战场。

强国论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如何深刻理解它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中的意义?

章百家:要深刻理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意义,就必须把这场战争放到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浴火重生这样一个大的历史背景之下。在这一宏观视野下,抗日战争是中国命运转变的一个关键阶段,是中国近现代历史转折的枢纽。

所谓的“枢纽”主要指两个方面:一是通过抗日战争,中华民族在走向民族独立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国际地位明显提升;二是指在抗战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的力量不断发展壮大,最终成为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主要因素。 

(责编:王先进、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