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秋粮丰收在望,粮食安全底气十足

2020年09月22日10: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主持人:人民日报主任记者 冯华
  嘉宾: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 张红宇
  嘉宾: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高云才

  主持人:说到丰收节,就一定会聊关于丰收的话题。大家都很关心今年的秋粮生产到底怎么样了,我们的秋粮丰收有没有保障?

  张红宇:粮食问题全社会高度关注。中国的粮食安全,我们应该是充满了底气或者充满了信心。改革开放42年,如果说中国农业有巨大的成就,用一个标志来表现的话,中国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彻底解决了我们的吃饭问题。2019年中国的粮食总量达到13277亿斤,也就是6.64亿吨,人均占有量达到了474公斤,这个水平大大超过了国际的平均水平。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的粮食安全没有任何问题,特别是口粮安全,我们是心里有数的。

  全社会之所以高度关注这件事情,当然和我们的疫情爆发以后,中国的经济社会方方面面都受到了冲击有直接的关系。但是,从我们研究和观察当中看到,今年夏粮是丰收的,比去年增长了120万吨。从早籼稻来看,也达到了2729万吨,比去年增加了103万吨。夏粮是丰收的,早稻是丰收的,秋粮更是丰收在望。从现在的苗情情况,从后期管理情况来看,丰收是没有什么太大的悬念。

  2020年中国的粮食,我相信会延续过去多年增长的势头,中国人的口粮安全绝对没有问题,对此我们应该充满信心。

  完整节目链接:《人民e财经》:丰收节,秋粮丰收在望

(责编:张桂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