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你还要囤粮吗?小麦稻谷库存够全国吃一年的

2020年09月22日10: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主持人:人民日报主任记者 冯华
  嘉宾: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 张红宇
  嘉宾: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高云才

  主持人:今年确实是比较特殊,又是有新冠肺炎疫情,还有洪涝灾害,国际粮食市场也有一些变动。前一段时间,我在微信里还看到一些大爷大妈号召大家囤大米、囤油这样的段子。高老师,我们国家的粮食库存是怎样的情况,粮食到底够不够吃?

  张红宇:从库存的情况来看,小麦和水稻的库存量保证中国一年所需是没有任何问题。我们的主产区,粮食储备量要达到三个月以上,主销区要达到六个月以上。保证中国人在吃饱问题上,应该讲可以放心,我们是绝对不会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我们这些粮源。

  中国是一个农业生产大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粮食生产大国。解决中国的吃饭问题,应该讲没有任何悬念。

  与此同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进口农产品越来越多,所以中国是世界最大规模的农产品进口大国。但是,要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粮食进口大国,这个话是不准确的。2019年,中国生产的粮食总量是6.64亿吨,我们进口真正属于口粮的,比如小麦,包括大米,纯进口大约只有330万吨,而加上玉米的话,净进口只有810万吨,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没有任何悬念。从谷物基本自给来讲,810万吨,玉米、小麦,包括水稻,只占到6.64亿吨的1.2%,所以,基本自给这句话绝对是可以自信的。

  第二,大米和小麦,我们净进口只有330万吨,330万吨量很小,只占到整个6.64亿吨的0.5%,所以我们在口粮,特别是小麦和大米或者叫稻谷这方面,进口年度占比只有1%、2%,最高年份也没有超过3%。所以,我们在这个方面,应该讲要有底气。

  主持人:老百姓关心粮食生产,还有一个因素,其实是和市场价格有关系的,我相信您肯定也观察到了,前一段时间夏收之后,小麦的价格,包括玉米的价格都在上涨,这样会引发市场担忧,我们的供给是不是有问题了。所以,想问一下张院长,这种情况是否会影响后面的市场价格?

  张红宇:你这个问题非常的好,因为确确实实,今年形势非常的特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从公共卫生领域传导到粮食产业,大家确确实实一度有一些恐慌心理。从这个角度来讲,老百姓关注这件事情,社会上确实也出现了局部地区包括部分城市居民囤粮的现象。

  从价格表现来看,最近一段时期,包括小麦价格从均价上来看,确确实实比往年多了二三分,事实上大概一百斤118元左右,最高的优质小麦是127元一百斤左右。包括你刚才讲到的,玉米价格上涨,据我观察,一吨也就是1990元到2000元左右,这个价格没有超过2015年市场的最高价。2015年市场最高价一吨是2240元。

  我们从粮食生产这些年的规律来看,年度价在5%上下波动是一个非常正常的情况,所以,大家完全不用或者没有必要过分担忧。

  完整节目链接:《人民e财经》:丰收节,秋粮丰收在望

(责编:张桂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