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重要的事说三遍,中国不是粮食进口大国!

2020年09月22日10: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主持人:人民日报主任记者 冯华
  嘉宾: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 张红宇
  嘉宾: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高云才

  张红宇:我们说中国是农产品进口大国,特别是大豆进口大国,这些概念都没有错。比如去年我们进口了8851万吨大豆。说中国是农产品进口大国,也是粮食进口大国,这个概念是混淆的。非常有必要把这个概念再次通过媒体向全社会传达一个准确的信息。

  我们中国的粮食,因为40多年前吃不饱,所以把能够充饥的东西都作为粮食的统计范畴,就包括了水稻、小麦、玉米、薯类加豆类,薯类五斤折一斤也算粮食,豆类一斤折一斤也算粮食,所以中国粮食的概念比国际粮食的概念要大。而真正的国际范围内通用的谷物概念,只包括小麦、水稻和玉米。

  大豆进口主要是解决我们的饲料所需,所以,应该准确地表达为中国是农产品进口大国,中国也可能是大豆进口大国,但中国绝不是国际概念范畴下说的粮食进口大国,这个概念一定要讲清楚。

  最近一些媒体,甚至包括一些专家,都讲中国的粮食缺口15%、16%,这个概念就给社会造成混乱。我相信,(他们)有意无意说这句话的时候,包括大豆在内。其实在这个地方要讲得特别清楚,两者的概念一定要讲清楚。在口粮,小麦和水稻方面,我们自给是非常充裕的,但是大豆确确实实是需要通过进口来解决不足的部分。

  完整节目链接:《人民e财经》:丰收节,秋粮丰收在望

(责编:张桂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