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关键在“三藏”

2020年09月22日10: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主持人:人民日报主任记者 冯华
  嘉宾: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 张红宇
  嘉宾: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高云才

  主持人:民以食为天,吃饭是头等大事,毕竟我们国家是一个有14亿人口的大国,粮食安全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

  张红宇: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里,中国人的饭碗必须装中国人自己产的粮食,这几句话中央反复强调。比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提出“三稳”:稳面积、稳总量、稳政策。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要有底线思维,围绕底线思维聚焦三个大的方面。

  第一大方面,我们要确保产能怎么样,比如在这个方面,面积、耕地,包括高标准农田建设,就非常重要。

  我认为在这方面有几个地方要把握:第一,18亿亩耕地红线必须牢牢锁住。第二,17.5亿包括大豆在内的粮食播种面积必须任何时候都不能少。第三,到2022年要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的目标,今年要完成8000亩高标准农田的目标。什么叫高标准农田?第一,宜机作业,就是适合机械化作业。第二,旱涝保收。第三,稳产高产。第四,生态安全。这种标准的农田,一季要求500公斤,二季要求是一吨。如果10亿亩完成的话,5亿吨甚至更高就毫无悬念。

  第二个大方面,我们要藏粮于技,科学技术有无限的动力,在这方面我们潜力巨大。科学技术从粮食角度来讲,有四个方面:第一,生物技术。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潜力。第二,装备技术。机械化收割在很大层面上可以做到颗粒归仓。装备技术在农业生产当中发挥了重大作用。第三,绿色技术,怎样减少水包括肥料、农药的使用,但是产出不变,这就涉及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最后是数字技术。这些年粮食生产,数字技术应用非常广泛,在最少的时间内,我们可以发现苗情、虫情、墒情,长势怎么样,这都对农业生产的产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起到很好的作用。

  第三个大的方面,我们还确确实实要讲究后备资源,包括袁隆平先生的海水稻、沙漠稻,包括超级稻,在适宜地区,我们认认真真研究、认认真真推广,对保证我们国家的后备粮源意义非常重大。

  如果还要说的话,两个资源两个市场,中国对外开放这个方针,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我们通过国际市场,在解决其他农产品的压力,其实是缓解了我们在粮食供给方面的压力。所以,我想通过这几个方面,我们可以做到在粮食安全上底线牢牢守住,把这个底线守住的话,我想中国的粮食安全,老百姓是可以完全放心的。

  高云才:张院长这番话也给了我们思考的底气,我们想保障粮食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的手中,有三个藏,一是藏粮于技,二是藏粮于地,三是藏粮于人。

  完整节目链接:《人民e财经》:丰收节,秋粮丰收在望

(责编:张桂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