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刘兆彬: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同传统制造业一样面临转型升级

2020年09月25日18:5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王帅)近日,“2020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我国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升自身质量水平,而提高创新能力是当务之急。

强国论坛:您认为服务和生产性服务的定义是什么?

刘兆彬:我认为服务是指为满足顾客需要,供方与顾客接触的活动和供方内部的活动结果。而生产性服务是指为保持工业生产过程的连续性,促进工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保障性服务的服务行业。生产性服务业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标志,目前呈现虚拟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趋势。目前,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同传统制造业一样,也面临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课题。

强国论坛:生产性服务业同质量是一个什么关系?

刘兆彬:生产性服务业可以为产品质量服务,制造业产品是否合格,质量的高低,都要靠检验检测、仪器仪表、技术指标、检验数据来判断,这就需要生产性服务业来为企业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持。此外计量、信用标准、信用认证等等都属于生产性服务的内容。

我们是数量大国,而不是质量强国,2017、2018、2019年我国制造业产品合格率分为93.6%、93.9%、93.8%,每年制造因为不合格的经济损失巨大。例如我们的汽车行业,缺陷汽车产品近16年以来,召回累计7000多万辆。所以提高我国制造业产品质量就需要有一个强大的生产性服务来提供帮助。

强国论坛:目前我国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处于一个什么水平?

刘兆彬:我国已经是世界上第一制造业国家。但从质量看,我们是数量大国,而不是质量强国。美国已经是服务经济占主导,而生产性服务业在服务经济中居于主导,IBM和福特公司都宣称,我们不是做产品的(汽车、计算机),而是提供服务的。发达国家服务业占比一般在70%-80%左右。我国目前还是53.9%,潜力很大。

目前我国生产服务业欠发达是一个重要原因体现为追求短平快。反映在服务贸易中,大量进口专利、标准、知识产权软件、芯片,造成巨额贸易逆差。

强国论坛:我国今后如何做好生产性服务业?

刘兆彬:首先,应该抓好五项质量基础工程,实现三大战略。2019年4月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新版生产性服务业统计分类:10大类、35个中类、171个小类。一是计量要先行,把计量作为国家战略来抓,确立计量强国战略,同时,呼吁加快修订《计量法》,加大投入力度,抓好计量体制创新,让计量教育进中小学、进大学、进企业,成为精准文化、计量文化、强国文化;二是把标准化摆在关键位置,标准化是制造业的基础,桥梁和制高点,标准本身也是一种知识产权。我国服务业标准数量不多,生产性服务业标准数量不多,在国际标准总量中占比太小;三是检验检测是根本技术保障,2019年我国检验检测市场规模3225亿,从仪器仪表看,我国很多高精密仪器设备都要靠进口,三千亿多的检验市场份额有三分之一是国外检验机构。要追赶差距需要理念共识,重视规划、资本、法治、教育、市场等诸多努力。四是认证认可是信用证书。认证认可是信用证书和国家质量重要基础,也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的核心是一种信用信任保证。认证分为三大类,有产品认证,管理认证、人员认证。目前,中国有600多家认证,机构认可的实验室、检测、鉴定机构有1万多家,未来,我国将不断从认证认可大国向认证认可强国发展。五是加强教育培训是推行企业管理机构标准化、科学化,保证产品质量根基。职业教育培训作为生产性服务业在我国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扎实推进三大战略,标准化战略、知识产权战略、品牌战略,关键在落实。

(责编:曲源、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