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降费,从政府扩大到公共部门

2020年09月28日11: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主持人:人民日报主任记者 陆娅楠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首席教授 朱青
  嘉宾:人民网强国论坛主编 张桂贵

  主持人:这次减税降费当中,获得感比较强的,可能是我们的电费。包括港口费、宽带费,高速公路,现在广义上纳进来了。

  朱青:这次为什么减税降费,“费”按理说是政府收的费,但它不是,也可以包括电费。这次降费是公共部门降费,让利给私人部门,私人部门当然就是企业、个人。减轻私人部门的负担。

  减税降费,我个人理解,一个是小口径的,那个费就是指社保费,社保费有点像税的性质。还有一个就是刚才说的电费、高速公路费,当然现在还有一个房租。这次疫情来了以后,我觉得一个是政府行为一个是市场行为,都在做调整。政府也是尊重经济规律,市场本身就是经济规律,总的来看就是共渡难关,整个中国经济交了一份非常好的答卷。

  我们第一步,中国政府抗疫,第一步是宁愿牺牲经济的增长,哪怕是0增长、负增长,哪怕经济活动都凝固了、停顿了,我们保人民生命安全。我们要先保人,人民至上。然后我们腾出手了以后,再发展经济。

  主持人:咱们上半年1.5万亿的减税降费的规模,确实是很给力,明年还有可能有这么大的减税降费的大礼包继续给出吗?

  朱青:我们现在减税降费的这些措施以及力度,是随着经济形势走的。你要预计明年的减税降费,不如预计明年的经济走势。我们现在提出发展新格局,就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内外循环互促的新型发展格局。上次我到4S店陪人看车,一说起有的车没货,为什么没货?那是美国生产的,那是德国生产的,进不来。这车是一汽生产的,我们国内自己就有。这就是产业链,有些东西即使拿着钱买运不过来,因为那边停产停工,或者生产有运输不行。我认为如果国内经济不会像一季度那种情况,我们没有必要再出台这么大力度减税降费。

  主持人:但是会把现有的政策延续下去。

  朱青:延续落实,比如我刚才说的小规模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1%,由3%降到1%,现在就降到今年年底。当然,如果小微企业还觉得困难,市场还没有完全复原,有可能把1%再维持半年,甚至现在理论界也都提出来,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是不是可以维持在1%了,这都可以探讨。

  完整节目链接:《人民e财经》:减税降费,“成绩单”沉甸甸

(责编:曲源、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