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对话新国企·大道康庄

教育扶贫“富了脑袋” 产业带动“鼓了口袋”

2020年10月12日16:4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曲源 实习生徐纶)“中国广核集团公司始终坚持‘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真正做到‘既要口袋富又要脑袋富’,实现贫困村的良性发展。”中国广核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长利称。近日,杨长利和中广核派驻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的副县长曹文飞做客“对话新国企·大道康庄”系列访谈节目,就中广核集团如何助力脱贫攻坚,体现国企担当同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

既要口袋富又要脑袋富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是教育扶贫,自2002年起中广核定点帮扶广西百色市凌云、乐业两县始终坚持将“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并创办了“白鹭班”来践行教育扶贫的发展道路。

“白鹭班”是中广核在打造教育扶贫上的一大重点,从2017年起,生源不掐尖、不去尾,凌云县“白鹭班”累计招收当地的贫困学生862名。截至目前,中广核已在广西百色、四川凉山、云南牟定、广东阳江等地五省九校开设了“白鹭班”。

“白鹭班”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通过文化课、“白鹭大讲堂”、“民族文化课堂”、“白鹭夏令营”、英语支教、技能培训课等形式,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品德和文化水平,致力于培养少数民族家庭脱贫致富的顶梁柱。

“白鹭班”取得了积极建设成果,形成了良好的扶贫成效与正面的社会反响,国务院、教育部、广东省、深圳市等有关领导先后予以充分肯定,并提议中广核将“白鹭班”推广至其他帮扶地区。

“在扶志方面,我们着力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开拓他们的视野。”杨长利介绍,中广核组织优秀员工,比如大国工匠乔素凯等到学校开展大讲堂,帮助学生建立自信,树立远大的理想。

在扶智方面,中广核建立教学考核激励机制,对表现优秀的教师、学生进行奖励,强化对“白鹭班”教师的培训,还邀请他们到深圳参加培训工作会议。此外,为培养孩子们对外语的兴趣和学习,中广核还组织外籍员工到贫困地区支教,“很多孩子从未出过县城,都是第一次见外国人,这样的新鲜感增强了他们学外语的兴趣。”

“在扶技方面,侧重技能训练,希望孩子们获得专长,让一技之长成为打不破的‘金饭碗’。”对此,中广核组织学生在课余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参加国家职业技能考试。据杨长利介绍,目前,共有261名学生顺利通过考试,并取得了国家电工职业技能鉴定证书。

发挥地方和企业优势解决绝对贫困

“中广核始终结合企业和地方的实际,找准发展的路子。”杨长利表示,首先,中广核因地制宜建造优势产业园,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增加产业链收益。乐业县是广西首批综合性有机农业示范县,其自主选育的红心无毛猕猴桃深受市场欢迎。为发挥这一优势,中广核出资建设两千多亩的红心猕猴桃产业园,并创新运营模式,统一技术标准和购销,带动乐业县农民收益。此外,中广核还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延长产业链收益时间。比如,建设电子束保鲜站,延长猕猴桃的保鲜期,实现农产品错峰销售。

其次,中广核充分发挥企业在风、光发电方面的优势,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我们除了加强扶贫资金的整合使用之外,还让当地农民持股分红,稳固收益。我们给未脱贫的村集体增加股比,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持续的分红收益。” 此外,杨长利表示,中广核与央企扶贫基金,合作打造清洁能源产业扶贫平台。截至目前,已在内蒙古、四川、新疆等7省区13县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6个,总装机容量超过460万千瓦,总投资近300亿元。

据杨长利介绍,凌云县于今年5月正式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脱贫出列;乐业县已于今年6月底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已经全部达到四千元以上,具备了脱贫出列的条件。

相关链接:

对话新国企·大道康庄:科技扶贫为老百姓插上发展的翅膀

对话新国企·大道康庄:“教育+品牌”展示精准扶贫“真功夫”

(责编:曲源、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