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技术始终要为人服务 专家热议数字赋能生活更美好

2020年10月16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周晶 王子侯)13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分论坛”在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次分论坛围绕“5G链接数字经济美好未来”主题深入交流,讨论数字经济发展关键问题,探索数字经济发展路径,为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提供参考。

在“数字赋能生活更美好”主题对话环节,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晓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固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恭伟,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副主任王丰,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首席信息官郭中梅,京东集团智联云战略合作部总经理王欣,美团集团交通政府事务部高级总监周亚,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进,共享数据(福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伍满禁,就数字化转型赋能美好生活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数字赋能生活更美好”主题对话环节

“今年疫情期间一个小小的健康码通过打通数据,为推动精准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要充分发挥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以及资源调配等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周恭伟表示,数据数字经济其实就是信息经济,在数据信息保障方面,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市场主要在应用和基础研究上发挥作用,政府则需要在信息统筹,规划标准性和安全方面发挥作用。通过加强法律法规的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数据保障能力。

“数据的利用首先一个前提要保障数据的安全,这是一根底线跟红线。”王丰指出,要保障数据安全,一方面是制度方面的保障。另一方面是技术方面的保障。以国家邮政局安全中心为例,如何保障每天近几十亿条快递信息的数据安全?首先要制定数据安全的管理办法。刚刚出台的民法典,对公民个人隐私包括数据的安全,都有很详细的规定。要使用数据必须经过脱敏,而且不能经过还原,不能辨别到特定的个人才能使用,还有相应的数据安全法等配套。其次在技术上,设立专门的信息安全处,专门负责数据安全方面的技术保障,确保用户的信息安全。

“5G作为新一代的信息通信技术,会带来城市治理质的提升,产业发展质的变革,生活体验质的飞跃。”郭中梅介绍,5G跟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结合会推动智慧城市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一是公共服务从公共固定地点走向随时随地服务,例如疫情期间联通在辽宁丹东部署的5G智慧办税机和视频服务平台,为纳税人提供不见面的办税服务。二是城市治理从被动式响应走向主动感知、主动预测。例如北京西城区的城市大脑项目,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的感知设施和技术应用,实现违规停车、占道经营等数十类城市管理事件的智能分析,大大提升城市治理效率。

“中国过去可能是需求侧的一个互联网浪潮,更多的是由需求侧进行驱动。但现在和未来应该是需求侧和数字经济共同创造我们美好的未来,我相信科技创新应该是普惠的,数字经济的目的应该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周亚说道。

(责编:王子侯、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