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徐光裕:“三位一体”培养体系加速我国军事人才高质量建设步伐

2020年10月23日15:0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张桂贵 王子侯)日前,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徐光裕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采访时表示,《决定》的颁布非常及时,意义重大,将加速推进我国军事人才的高质量建设步伐。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徐光裕

强国论坛:您认为《决定》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该《决定》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提供了怎样的依据?

徐光裕:从两方面看,首先在外环境上各大国的军事现代化竞争十分激烈,特别集中在人才这一核心竞争上,这就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次在内环境上我军正处于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质量建军的目标对军事人才的需求十分紧迫。

《决定》的颁布意义重大,它是一场及时雨,定将加速推进我国军事人才的高质量建设步伐。同时也为新时期下强化我国军事人才培养提供了从体系结构到运行机制等各方面的政策与措施依据。

强国论坛:作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的“三驾马车”,军事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和军事职业教育之间是什么关系?

徐光裕:“三架马车”之间是相互依存和促进的良性循环关系,但又各有特点与侧重。军校教育着重系统培训不同层级的军官与士官;部队训练着重单兵、作战平台、及部队联合作战能力的实战性演练;军事职业教育主要通过在职的进修和其他自我教育方式进行。

“三位一体”这一有机的人才培养体制要想进入良性循环,必须要有强而有力的领导和执行体制,以及一套相关的法制来推动与保障。

强国论坛: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培养体系上应着重把握哪几个方面?

徐光裕:“三驾马车”虽各有分工和侧重,但在军事人才培养上还是有一些共性要求值得重视,例如所有培训环节都应特别强调“练为战、战为胜”,从实战需要出发的原则;军事人才培养必须强调“与时俱进、质量第一”的原则;“三驾马车”的运作应讲究投入与产出的实际效率等。

强国论坛:为满足未来军事发展的需求,在您看来,成为一名合格的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徐光裕:首先就是政治素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太重要了,它是保证高素质军事人才战斗意志和求胜血性的必备刚性指标;同时还应具有能适应并驾驭现代高技术军事行动的综合能力;具有高度的纪律性和优良作风也是军事人才不可或缺的重要品质。

强国论坛:从今年征兵工作来看,兵员质量不断提高,大学生比例较去年明显提升。您认为如何吸引更多优秀适龄大学生参军报国?

徐光裕:提高吸引力需要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例如提升全社会拥军、尊军的风气,使大学生们自我萌发投笔从戎的动力与自豪感,这方面各国都有不少具体办法可以借鉴;在提高军人政治待遇的同时,高度重视提升他们的物质待遇水平,特别是伤残和复转军人的待遇。 

(责编:王子侯、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