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徐焰少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一部英雄史诗

2020年10月23日17:2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王先进)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军事史专家、国防大学教授徐焰少将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抗美援朝战争展示了中国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非凡勇气。中国人民志愿军舍生忘死、浴血奋战,换来了这场伟大胜利,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为中国的工业、国防等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前提,也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点。

军事史专家、国防大学教授徐焰

强国论坛:为什么说抗美援朝是一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战争?其爆发的历史背景是怎样的?

徐焰:首先要厘清“朝鲜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两个概念。前者是朝鲜国内战争,因美国参战变成国际战争,为时3年1个月。后者是中国出兵参战,就我国而言是保家卫国、援救邻邦的战争,为时2年9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朝鲜战争爆发本是朝鲜半岛南北双方为实现国家统一而进行的民族内战,美国却组织所谓的“联合国军”进行干预。1950年6月27日,美国出兵朝鲜,并以“台湾海峡中立化”“台湾地位未定”为名,宣布派驻菲律宾的美国第七舰队侵入中国台湾海峡,其军事顾问团进驻越南。这实际上是从三个方向对中国形成威胁,按毛泽东同志的话讲,“它要把三把尖刀插在中国的身上:从朝鲜一把刀插在我国的头上,从台湾一把刀插在我国的腰上,从越南一把刀插在我国的脚下。” 面对严重损害我国领土主权并威胁新生政权安全的行径,刚刚站起来的中国人民理所当然地必须奋起抗击以保家卫国。

强国论坛:入朝之后,中国人民志愿军经历了哪几个关键阶段?其间志愿军打的哪些最为激烈或是具有转折意义的战役,让您印象深刻?

徐焰:1950年10月开始,中国人民志愿军以运动战实行战略反攻,一共有五次战役。第一次战役主要是遭遇与反突击战役,我方打退了对方,将其从鸭绿江边驱逐到清川江以南,但未伤其筋动其骨。第二次战役我方把“联合国军”从青川江边打回到三八线以南,这成为战争的拐点,为最终到来的停战谈判奠定了胜利基础。1951年初第三次战役期间,“联合国军”放弃汉城(今首尔),志愿军前出至三七线。1951年1月下旬,得到迅速增援的“联合国军”在志愿军“青黄不接”的状态下发起反扑,志愿军匆忙进行了第四次战役,于3月中旬撤出汉城并退至三八线以北。1951年4月下旬,中朝军队在国内战略预备队到达后集中70万部队发起了规模最大的第五次战役,前期虽取得一定进展并打到汉城郊外,却因供应不济被迫再度后撤。在势均力敌的情况下,双方在三八线附近形成对峙。中央就此确定,抗美援朝战争的“底”便定在这一战线。

1951年6月以后,中国人民志愿军转入以阵地战实行战略防御阶段。中国人民志愿军创造出坑道防御体系,解决了在敌绝对优势的火力攻击下部队的生存问题,还能在前线发起一系列有限的阵地进攻。志愿军在后方又粉碎了敌“绞杀战”的空中封锁,保障了前线部队的供应,在长期拼人力、物力的消耗中与敌对峙。1952年秋天,志愿军在全线向敌发动了战术攻击,同时又粉碎了敌军对上甘岭的进攻,使敌军在僵持中无计可施。上甘岭战役是最为激烈的一场战役。双方争夺43个昼夜,反复拉锯。这个阵地其实很小,是两个连的防御阵地,打完一个连再上去一个连,换了40多个连。“联合国军”发射了190多万发炮弹,投下5000多枚炸弹,伤亡2.5万余人,却依然没有跨越这两座几乎被炮火削平了的小山包。

1953年7月初,交战双方基本达成了就地停战的协议。在停战前夕,毛泽东同志又决定发起最后一次大规模攻势——金城战役。此战中国人民志愿军投入25万兵力,三天内突破敌坚固防线,向南又推进了18公里。这一重大胜利向国际上显示,中国是在胜利的状态下结束战争的。

强国论坛:中国人民志愿军与美军带领的所谓“联合国军”相比,实力相差悬殊。面对这一差距,要在这场局部战争中取胜,我志愿军的作战策略是怎样的?

徐焰:中国人民志愿军与美军在技术装备上存在悬殊的“代差”,其差距之大,在20世纪世界战史上也是罕见的。1950年美国一共生产了8700余万吨钢,接近世界总产量的一半,工农业总产值2800亿美元;而中国只生产了大约60万吨钢,工农业总产值为100亿美元。美国有3.1万架军用飞机,完全控制了高空领域;中国不到200架,还要训练半年才能作战。美国拥有包括原子弹在内的大量先进武器和现代化后勤保障,而我军基本还处于“小米加步枪”水平。美军一个团的火力强度,要超过中国的一个军。当时中国虽然有苏联援助,供给的武器却不多。在这种远非一个等量级的较量中,新中国能够在局部战争中取得胜利,可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中国军队虽在装备上居于绝对劣势,在精神上却拥有巨大优势,战术又非常灵活,超过敌方预想。美国虽有世界上最精良的装备,却得不到本国和战地民众的支持,官兵又因怕死而不敢近战拼搏,一打败仗便士气沮丧。毛泽东同志从部队士气、民心向背和特殊战场条件等因素思考,得出了美军“钢多气少”的结论,以“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精神强调打近战、夜战,从而能以己之长击敌之短,变整体力量上的劣势为局部战场上的相对均势。

强国论坛:1953年7月27日,战争双方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中国自1950年10月开始的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这对当时的中国以及世界政治格局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徐焰:抗美援朝战争将“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打到了三八线,中国与世界头号强国美国在战场上取得均势。我们完成了维护国家民族尊严、援救兄弟邻邦的战略任务,打出了几十年的和平建设环境,取得了伟大胜利。这在政治上极大地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终于被公认为强国,美国也承认自此才把新中国看成一个平等的对手。

经过这场战争,中国陆军有光荣传统的步兵学会了打现代化战争,又打出了一个强大的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通信兵也有了飞跃发展,中国空军的作战飞机数量和质量,也跃居世界空军第三位。这场战争的丰富实践,为中国军队打开了一个观看世界先进军事技术的窗口,使新中国更注重要将自己由落后农业国变成工业国,战争未结束就在1953年开始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

抗美援朝极大地提高了共产党在中国人民心中的威信,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真正站起来了。抗美援朝使得国内环境更加稳定,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抗美援朝在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包括体制上奠定的基础,形成强有力的一套系统,在70年后的今天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强国论坛:中国人民志愿军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当下,我们该如何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徐焰:抗美援朝战争本身也是一部英雄史诗。战争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作战英勇,涌现出近6000个功臣集体和30多万名英雄功臣。战争中牺牲的抗美援朝烈士,更需要我们永远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点。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这场战争中的奋斗精神、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至今仍激励着国人砥砺前行。我们要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要敢于斗争,要敢于胜利。

当前,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已大幅度提升,但跟美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应对各种挑战和不确定性因素。在发展国家经济、科技、国防等硬实力的基础上,做好精神传承,只有硬实力和软实力两方面都强,中国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责编:王先进、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