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罗援:以“能打仗打胜仗”为目标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

2020年10月26日18: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张桂贵 实习生肖聪聪)日前,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著名军事学者罗援将军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部记者采访时指出,加快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要以提高我军的战斗力为标准,能打仗打胜仗为唯一目标,为部队建设输送“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著名军事学者罗援将军

  对于军事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和军事职业教育三者之间的关系问题,罗援表示,“三位”是教育手段, “一体”是最终目标。具体来说,军事院校教育是军事人才培养的基础,部队训练实践是军事人才培养的必经手段,军事职业教育是构建军事人才培养机制的重要保障。“三位一体”最关键是“一体”,“一体”的目的是提高我军的战斗力,不管是哪种教育模式,以战斗力为标准,能打仗打胜仗才是唯一目标。

  罗援指出,教员是培养新型军事人才的主体,是深化教学改革的主力。教育者先受教育,打铁需要自身硬,教员自己先努力成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除了深化理论武装,还要贴近实战和军队演习,在培养模式上要有前瞻性和超前性。

  罗援强调,目前的军事教学中,存在两个“不贴近”问题。第一是不贴近实战,存在教员讲课内容和军事教材脱离实践的现象。不接地气、不接兵气,指战员们接受度不高。对此,可以用鲜活的战史来丰富教材战例;第二是不贴近外军,不贴近最前沿的外军军事理论和一些实际战例,不仅要研究外军强项、更要研究外军弱项,通过借鉴外军克敌制胜的经验,不断完善和创新我军特色强军军事理论,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强军之路。

  “从目前来看,大学生参军比例有了明显提高,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但与此同时,我们不能盲目乐观,不能光追求兵源数量,更要追求兵源质量。”罗援说,“各军区和武装部在招兵工作上,要努力避免‘一刀切’和‘形式主义’,不能为了完成硬性指标任务而忽略了兵源质量。”

  由于我国对大学生应征入伍有很多优惠政策,使得社会上有一部分大学生把参军入伍当做改变自身前途命运的“捷径”。对此,罗援认为,“依靠单一的优惠政策只能弥补一时之需,而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因而要开展好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让我们的大学生们将国防事业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启航,并自觉自愿地投身边远艰苦地区,砥砺爱国奉献之志。”

  罗援表示,目前,我军已经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逐步转变,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正在形成,军队现在已经是大学生们能够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我们欢迎那些自觉自愿献身国防事业,内心有‘尚武’精神的大学生在部队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特长。”罗援说,“与此同时,对于服役两年后有意愿继续攻读硕士的大学生群体,希望通过部队的熏陶,回到地方后能把军队的优良传统和过硬素质反馈到社会,这也是军队招大学生入伍的目的之一。”

(责编:曲源、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