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彭光谦谈抗美援朝战争:中华民族英雄气概的胜利

2020年10月28日16:3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曲源、王帅、王先进)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回望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近日,军事战略问题专家彭光谦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和平的成果来之不易,抗美援朝的胜利,正说明了“钢少气多”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一曲正气歌,是我们正义理念的胜利。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和朝鲜人民一道共同抗击侵略者。新华社发

强国论坛: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2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您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彭光谦: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提气,可以说是发出了在新的历史时期,战胜国内外一切敌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向中华民族复兴伟大目标前进的宣言书,是全民族、全党、全军的一次誓师大会。在中国和世界面临百年未有的大变革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这次大会,它的意义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里面,我想关键节点是要发扬中华民族大无畏的精神,不怕一切压迫、一切敌对势力。抗美援朝我们打赢了,为什么打赢呢?什么地方打赢了,原因在哪?不是因为我们枪多、人多、武器逐步改善,关键在于人心向背,这是和平的胜利、正义的胜利。抗美援朝的“钢少气多”的精神,更是中华民族的一曲正气歌。

当前,中国面临新任务、新形势,虽然碰到了各种困难,但有信心战胜困难,有信心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因为我们有传承于抗美援朝伟大胜利的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强国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当中强调了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您怎样评价中国的和平观?

彭光谦: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和平的民族,全世界没有哪一个民族像中华民族这么珍惜和平、拥护和平、维护和平。但是追求和平是要付出代价的,和平不是喊出来的,和平是斗争得来的,甚至要付出鲜血来和生命。只有不怕战争,敢于迎接战争,才能消灭战争,才能赢得战争。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胜利。我想从抗美援朝,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可以总结出中国的和平观,即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为了和平不惧战斗和牺牲。

强国论坛: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您如何理解这场战争对于整个世界的影响?

彭光谦:这场战争的影响绝不只是中国胜利了,它的影响是超乎整个时代,影响整个世界模式,甚至是战争之后的世界机制模式。抗美援朝战争宣告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一个有能力维护自身安全的大国屹立在亚洲和世界上。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捍卫了新中国的安全,保障了新中国经济恢复和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鼓舞了世界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的意志和决心。

强国论坛: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国内外的形势都有很大的变化,您觉得应如何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应对当前复杂的困难和局势?

彭光谦:我认为疫情是天灾,我们要面对的敌人,不仅仅是自然界的敌人,还有来自人类社会的各种阻碍。自然界的敌人,按照科学规律办事就能够解决,但一些敌对势力,他们利用疫情对中国施压,企图维护自己的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维护自己作威作福的利益,破坏中国的宏伟蓝图,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这就是当前我们面临的复杂形势和问题。

应对这种困难就是怎么发扬抗美援朝的精神,应对百年未有之变局。我们讲抗美援朝的精神,就要提到英雄,谁是英雄?所有的中国人民都是英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股正义力量,是全体英勇的战士,除了打仗的,还有后方支援的都是英雄。人人奋勇争先,没有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我们也取得不了这样的胜利。它不是某一个人的胜利,也不是某一项战役的胜利,是整个中华民族英雄气概的胜利。越是在困难时期,我们越是要弘扬我们的英雄气概,弘扬凛然正气和自强不息。

正气歌里面有几句话,“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历经劫难,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能够通过一切的急流险滩,归根到底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凛然正气。

强国论坛:当今世界,中国怎样与各国携手维护好世界和平稳定的局面?

彭光谦:我们整个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就是为了和平,中华人民共和国当时刚刚成立,想安安稳稳过日子,想建设自己的家园,问题是别人不让。这场战争是迫不得已的一场战争,是强加于中国人民头上的一场战争。世界的和平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只有中国人自己的努力是不够的,需要大家团结起来,才能迎来和平。和平和斗争是辩证关系,抗美援朝给我们很重要的启示,只有通过斗争来取得和平,通过斗争来维护和平,才能真正的有和平可言。

(责编:王先进、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