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罗援谈抗美援朝:弘扬伟大精神 投身伟大复兴

2020年10月30日14:3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 (曲源、王帅、王先进)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最终战胜敌人,一举震惊世界。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著名军事学者罗援将军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时期,中国人要坚定信念,铭记历史,弘扬大无畏的抗美援朝精神,投身伟大的民族复兴事业。

10月25日,“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向公众开放。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强国论坛:今年是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我们现在要如何去纪念抗美援朝战争?

罗援:抗美援朝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中央也举行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纪念抗美援朝战争,就是要发扬我们抗美援朝的精神,发扬我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善于斗争、善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只要把这种抗美援朝精神发扬光大,中国就能维护好自己的和平和稳定,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强国论坛:在当下这个时代背景下,我们要怎样发扬抗美援朝的精神,应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罗援:什么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化的是什么?首先是世界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世界主要国家实力对比发生改变,经济全球化发生了变化,民族主义抬头、经济下滑,这些是我们面临的外部变局。其次,我们国家的安全形势、安全环境也发生一些变化,一些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素让形势更加复杂尖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适应这个变化,敌变我变、以变对变,要与时俱进。我们的军事能力要适应不断变化的国防需求。同时还要变中不变,以不变来应万变,这个不变就是我们的军魂、我们的国魂,不论形势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的对手发生怎样的变化,武器装备发生怎样变化,我们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善于斗争、善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都不应该发生变化。

强国论坛: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我们抗美援朝战争也是为了和平而战,您觉得中国的和平观是什么?

罗援:首先,我们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我们所有的努力,包括国防建设,都是为世界和平在做贡献。哪怕是一分钱的国防投入,都是在为和平的天平上增加筹码。中国军队是一支和平的力量,是抵御战争的力量。其次,中国的和平观是一种共同的安全,是一种综合的安全,不仅包括领土安全、主权安全、文化安全、金融安全,还包括发展的安全。再次,中国的和平观是一种合作、可持续的和平观,各国相互之间互利共赢,都可以持续的发展,不断的进步,共同发展。

强国论坛:放眼全世界,您觉得如何携手维护好这些和平稳定的局面,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罗援:人类命运共同体同中国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一致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适合于各个国家,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可以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发展和延续,人类命运共同体也要建立在这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反对霸凌干涉。

强国论坛:我们如何铭记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投入到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当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我们各项事业发展?

罗援: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核心是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党的领导就无法实现复兴和崛起,无法实现中国梦。其次经济发展是我们的遵循,唯有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提高了,才能安居乐业,国家才能富强起来。再次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为人民谋福利,这也是我们共产党不变的初心和使命。第四,我们强大的军队为保障,没有人民的军队,就没有人民的一切。最后就是大国的责任和担当,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是我们的大国担当。当我们埋头苦干,发扬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展现我们大无畏的意志,我们伟大的事业必将成功。

(责编:王先进、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