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魏建国:进博会实现“越办越好” 意向成交创新高

2020年11月11日17:2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周晶 肖聪聪)“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11项;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连续参展比例近80%;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0日圆满闭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专访时表示,本届进博会是一届高水平、高质量的世界级经贸盛会,全球目光被中国吸引,取得丰硕成果。

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力量

围绕“越办越好”的要求,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比前两届,展览面积比上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报名采购商达到40万人,参会的产品和技术档次更高、品种更全、内容更丰富。

在疫情影响等特殊背景下,本届进博会经贸合作成果依然超前两届,“成绩单”步步高升,实现“越办越好”:按一年计,首届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第二届为711.3亿美元,本届达726.2亿美元。

老朋友如约而至,新朋友慕名而来。“从发达经济体到发展中国家,从世界500强知名公司到成长中的创新企业,从生活消费品到生产新技术……进博会的人气越来越高。”魏建国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饱受重创的当下,第三届进博会如期举办,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注入信心和力量。

扩大内需助力“双循环”

中国如期举办第三届进博会有何深意?

魏建国表示,如期高质量办好第三届进博会有利于促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深度融合互动,更好地服务于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进博会举办旨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居民消费升级,为经济增长注入持久动力。” 魏建国称,从国内循环来看,能够将国外先进的技术和优质的产品带到中国,刺激国内需求,同时倒逼国内企业转型。

同时,魏建国表示,进博会将为各国提供更多机遇。借此机会,很多外商也在中国寻求业务上的新合作,进一步开展国际化的新布局。

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7号上午,商务部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发布了《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根据报告,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服务进口规模累计有望达2.5万亿美元,占全球比重将超过10%。

“中国用实际行动兑现着‘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承诺,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红利,实现共同发展。”魏建国指出,如期举办进博会是中国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务实有力之举。

魏建国表示,尽管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但和平与发展的主题没有改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各国人民合作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

此外,围绕如何保障更多优质商品和服务“引进来”,魏建国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立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最佳营商环境,让各类企业如鱼得水、充满活力;二是加大进口商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三是市场与有为的政府有效结合,尤其是充分发挥好政府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的职责和作用。 

(责编:周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