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中国新优势——超大规模市场

2020年11月17日14:0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嘉   宾:王  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
               申少铁 人民日报记者
  主持人:冯  华 人民日报主任记者

  主持人: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在全球引起了广泛的反响。我们想问一下王微老师,这样的新提法,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对全球又意味着什么?

  王微:举办进博会是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特别是向全球开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它与服贸会、广交会一起,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平台。

  举办进博会更重要的是向全球开放中国的大市场,因为在中国,我们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努力,经济体系正在完善,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为国家下一步发展奠定了一个新优势——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

  在这个超大规模的市场中,我们有14亿正在走向富裕的中国人民,还有非常丰富的制造业体系,还有庞大的农业产业,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我们在很多市场的指标方面,都在进入全球的前列,比如说中国的对外贸易水平,已经连续十几年位居全球第一,我们的服务贸易也在全球位列第二,我们的交通运输,像集装箱的装卸量、公路运输量都位居全球领先的位置。要素市场方面,像金融里面的信贷市场、保险市场、股票市场规模,我们都在全球的前五之列。

  应该说经过这40多年的努力,我们的市场正在加快成长,而且成为全球非常重要的大型市场。第一,中国是有市场的,而且市场规模还很大;第二,我们的市场是开放的,是面向全球开放的;第三,在这个市场中,全球的投资者、企业都可以来做生意。

  我觉得这是真正释放了中国向全球开放市场的明确信号。在更深的层次上、在更大的范围内开放我们的市场,让更多的国家和企业能够分享中国发展的成果,体现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责任担当和开放胸怀。

  获取完整节目信息请点击此链接:《人民e财经》中国的市场,世界的市场

(责编:张桂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