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中国开放,迈向更高层次

2020年11月17日14:1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嘉   宾:王  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
               申少铁 人民日报记者
  主持人:冯  华 人民日报主任记者

  主持人:请王老师给我们解读一下,“十四五”时期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重点和主要任务有哪些?

  王微:我觉得有几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一个是刚才我们也提到的,要更加有效地保护产权。通过有效地保护产权,包括财产权,提供很好的创新的激励,能够得到很好的社会回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激励,是调动全社会的市场主体更好地激发他们的创新和发展活力的很关键的基础性举措。

  再有,我们要完善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就是能够让不同所有制的市场主体,都能够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公平地享受政策,公平地获得资源,公平地进行竞争,来推动经济的发展。

  第三个方面,我们还要构造现代的市场体系。中国这个大市场,虽然我们的市场规模很大,但市场的内在结构和发展的不充分和不平衡现象也还存在,市场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地完善。所以,加快构造现代市场体系,让商品市场、服务市场、要素市场能够协调共进的发展,这也是我们下一步改革非常重要的方向。

  最后就是开放。中国的开放,要从过去商品的开放和要素流动的开放转向制度型的开放。制度型的开放,核心问题就是我们能够对标国际先进的制度规则,来提升我们的开放水平,同时也能够推进国内的相关制度的改革,向着高标准市场经济体制靠近。这样一来,我们和全球市场之间能够更好地相互联通,要素的流动更加自如,产品的贸易也将更加便利。

  对于一个大国来讲,它的经济发展一定是以国内丰富的产业体系、巨大的市场需求为支撑的。通过促进国内大循环的形成,从消费、生产、分配到流通,形成很好的国民经济循环,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国内大循环。形成这样一个相互联动大循环,是让国民经济始终保持在健康稳定运行轨道上的关键举措。

  通过构造我们国内强大的循环,和我们的高质量发展、产业升级,中国形成更多参与全球竞争的高品质的产出,来推动全球市场的发展,更好地融入全球市场。同时,也会吸引大量的全球要素来参与我们国内市场的发展。

  获取完整节目信息请点击此链接:《人民e财经》中国的市场,世界的市场

(责编:张桂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