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战疫中的中医药力量”系列

王琦院士:中医药的全球认知度在不断提升

2020年11月18日16:4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张桂贵、周晶、实习生肖聪聪)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表现出色,特别是在疾病早期介入上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琦在接受强国论坛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医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明显降低了轻症变重症、重症变危重症的发生率。此外,中医药在助力复工复产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医药的全球认知度在不断提升。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琦近照。人民网张桂贵摄

强国论坛:您认为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最主要的贡献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琦:中医药在几千年传承中不断总结和发展,成为保障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关键所在。根据《中国疫病史鉴》记载,从西汉到清末,中国至少发生过321次大型瘟疫。伴随着这些疫情,中医人在医疗实践中著书立作、总结有效中医方剂,逐渐形成了钻研不同领域的中医药专家群体。

中医药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一是改善症状,第二是缩短病程,第三是提高治愈率,第四是降低死亡率。中医药的贡献度在于明显降低了轻症变重症、重症变危重症的发生率,“三药三方”被广泛应用,证实了它的疗效和安全性,更证实了中医药的救治能力。

不光在新冠肺炎救治方面,中医药在复工复产、复商复学带来的聚集性隐患的预防方面也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此外,我国积极向国际开展远程诊疗和临床救治,与世界人民一起共抗疫情,共享中医药的经验和成果。全球很多国家,包括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对于我国中医药的评价很高。这说明中医药的全球认知度在不断提升。

强国论坛: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将中医药更好地传承下去,培养更多的中医人才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王琦:首先是要加强学科建设,中医药学科的内涵建设和分化更新是临床治疗的坚实基础。其次是人才培养,既要依靠现代医学高等院校教育,又要把老中医几十年的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传承下去,造就新一代的名医。

只有大批的名医活跃在临床一线,见实效地保障人民健康,才会增强对中医药的“自信”。这个自信是建立在中医药的服务水平、建设能力和对接能力上的,将这些能力转化为实打实的疗效,才能实现中医药更高质量的传承与创新发展。

强国论坛:中医药在推动世界各国加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方面具有哪些作用?

王琦:首先要让世界认同中医药的疗效和价值。中医有自己独特的语言,比如气虚、阴虚、阳虚、肾阴,这是我们自己的文字符号,外国人听不懂。我们需要把它转换成国际语言,用世界上大多数人都可以接受的表达方式来增强认同感,比如用调节免疫、抑制病毒这样的表述。

另外,在目前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我们不光要研发攻克新冠病毒的药,更要“扶正气、避邪气”,通过人体的发病特点和外界的气候环境,用中医药的方法提高人体免疫力,从而达到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的效果。

强国论坛:在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方面,您有何建议?

王琦:首先要集中力量攻克中医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

中医药既不缺历史,也不缺文化,更不缺疗效,但是缺手段和方法。西医可以利用声光电磁波,将医生的诊断通过仪器发挥在病人身上。而中医就缺少“望闻问切”的治疗硬件。因此,我们一定要认清问题,加强转化,提升中医药诊治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其次是产业化的问题,我们要推进信息技术与卫生健康领域的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对于能够促进中医药发展的科学技术,都应该拿来为“我”所用,以此改变我们现有的服务形态,进而提高广大公众对中医药治疗的满意度,为建设健康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强国论坛:近几年,“大健康”一词很热,您作为中医药领域的专家,怎么理解“大健康”这个词?

王琦: “大健康”是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移,它关注的是不同群体、不同个体的健康水平和状态,包括生命全周期、生活全方位、健康全过程的三个“全”,涉及生命、生产、生活的三个“生”,还关联到健康服务的服务链、供给链、产业链的三个“链”。

“大健康”关注的是健康问题,不是病的问题。首先需要去了解个体的体质类型,找到体质和疾病的关系,之后通过调节个人体质来防治疾病,从而实现个体化诊疗。

中国的大健康体系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提升全民的健康水平、构建完善的大健康科学体系任重道远。 

(责编:周晶、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