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齐德学:抗美援朝打出了我国长期建设发展的和平环境

张桂贵 杜鸣倩
2020年11月17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使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极大地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回顾那段历史,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对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抗美援朝战争史》主编齐德学少将进行了专访。

强国论坛:抗美援朝战争开始于1950年,当时的新中国刚刚建立,与美国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差距巨大,我们为什么选择参战?

齐德学:新中国刚刚成立,国内建设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实力和军事武器装备力量都极为强大的美国将一场战争强加在朝鲜人民头上。中国决定出兵朝鲜,其决定性的因素如下:

第一是朝鲜向中国提出了出兵援助的请求,这是直接原因。

第二是为了维护中国国家的利益,这是根本原因。具体表现如下:一是维护中国的国家主权。美国在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同时,命令海军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侵占中国领土。我国领导人也已经考虑到可能会被迫与美国一战。二是为了保卫东北地区的国防安全、维护东北地区的经济建设。如果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我们将无法进行正常的生产和建设,不利于我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三是从长远考虑,如果不出兵,我们就要对东北进行兵力部署,将耗费大量军事和经济资源,影响国家长远建设。彭德怀提到,老虎总是要吃人的,现在打与三五年后打也不会有很大的区别。因此,晚打不如早打。

第三是中共中央已经提前在东北地区做好了军事准备。自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打响到6月26日美国出兵支援,毛泽东与周恩来就一直在分析朝鲜局势的发展,敏锐洞察动向,并调动部队组建了东北边防军,这为决策出兵援朝奠定了军事基础。

这三条就是中共中央出兵的决定性因素,缺一不可。

此外,还有历史因素,意识形态因素和苏联因素等多种因素的考量。最终,中共中央决定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过去我们叫毅然决策,但在我看来,这是很艰难且勇敢的决策!

强国论坛:刚刚入朝的时候,我们与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之间的武器装备差距极为悬殊,我们的作战策略是怎样的?

齐德学:我们的作战策略,用毛主席的话说就是:“你打你的原子弹,我打我的手榴弹。”扬长避短,针对敌人的弱点,结合自身优势,有策略的进攻。

首先要了解敌人的弱点。一是敌人的空军很强,具有制空权,但是夜里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我们就利用夜间作战,来针对他们空军的弱点。二是敌人的机械化装备对后方道路的依赖性很大,只要截断敌人的后路,他们的整个进攻就会受到牵制。三是敌人的步兵对空军、大炮和坦克依赖性很大。我们就针对步兵发起攻击,将步兵与坦克隔离起来,进而剿灭敌人。

其次我们要利用自己的优势。比如我们采用小包围的方式,每次我们用一个军来包围歼灭敌人的一个营。通过这样的方式经过几次战役就把敌人的力量消耗了。在1952年秋季战术反击作战中,我们利用此法巩固占领了17个阵地,歼灭敌军27000多人。为了抵抗美军的进攻,我们还创造了坑道工事,利用坑道掩护兵力,等待后方部队一起进攻。其中坑道工事在上甘岭战役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强国论坛:“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战争中,志愿军的后方战略物资和医疗工作是怎样的情况?

齐德学:战略物资方面主要是由国内来保障的,但是在初期,运输是极为困难的。自1950年10月到1951年10月这一年的时间,我们整个后勤运输补给一直是处于不适应的状态,对前方作战也直接造成影响。为了扭转这种状态,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两种措施:一是加强了后勤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后方勤务司令部;二是增加了铁道抢修部队以及铁路系统的高炮防空部队,并且出动了志愿军空军来对运输线进行保障,建立“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通过这些措施,志愿军的战略物资和后勤保障形成了完备的体系,更好地辅助了前线的战斗。

关于战地医疗工作方面,战场负伤后首先是现场自救互救,每个连队配有卫生员。伤势严重者就会向后方运送,或运送回国。

强国论坛: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了胜利,震撼了世界,创造了以弱胜强的伟大奇迹。在您看来,抗美援朝最重要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齐德学:总的来说,抗美援朝战争的意义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威军威,打出了中国在世界上真正的大国地位;二是打出了中国人民的自信和民族自豪感;三是打出了我们国家长期建设发展的和平环境;四是打出了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可喜局面;五是打破了美国不可战胜的神话。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它过去在抗美援朝战争当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这70年中也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在未来也会继续鼓励中国人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责编:周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