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系列访谈

彭森: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高水平开放

2020年11月23日09:2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曲源、王先进)“‘十四五’期间,中国改革必须在更高的起点、更高的层次、更高的目标上再出发,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次“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了一系列的重要目标、任务。要完成这些重要任务,关键还是以改革统揽全局,提供发展的动力。

强国论坛:近年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措施,力度前所未有。您怎么看当前我国市场化改革?

彭森:“十四五”期间,中国改革必须在更高的起点、更高的层次、更高的目标上再出发。

首先,改革再出发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需要。新冠疫情爆发,全球在经济、政治、文化、安全等方面的深刻大变革、大调整给我们提出了更多的挑战。同时,世界经济衰退,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等受到非经济因素冲击,包括全球贸易投资大幅度下降,都给中国稳定发展提出了很大的难题。这将是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必须面对的最大挑战和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根本出路还是深化改革、专注发展,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

其次,改革再出发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际上涉及到很多利益格局的调整。包括政府和市场关系、城乡关系、收入分配关系等,这些关系的调整实际上就是改革。只有深化改革,才能进一步扩大内需,扩大市场规模,提升最终消费,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后,改革再出发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需要。这次“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了一系列的重要目标、任务。完成这些重要任务,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破除一切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根本的出路还是在改革。

强国论坛:“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应该如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彭森:首先,我们要区别一般意义上的改革和市场化改革。一般意义的改革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通过调整和变革生产关系等达到目的。但是市场化改革讲的是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现资源充分合理配置。

其次,我们的市场化改革虽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问题还很多。市场体系还不健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仍需要进一步理顺。

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旗帜鲜明地高举市场化改革的大旗。一定要加快步伐,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在今后的一个或者两个五年计划里加快市场化改革,才能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强国论坛:我们要如何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彭森: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解决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最根本的是建立健全两个基本制度。一个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涉及到“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民营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民营经济发展的路还很长。另一个是要夯实市场体系的基础制度,包括三个方面,产权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已经建立,并正常运行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待发挥更大作用,必须在“十四五”期间全面贯彻落实。

通过建立健全这些基础制度,真正做到在市场能够高效配置资源的领域、在市场机制可以有效调节的事项上,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成为资源要素配置的主体。同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环境,完善宏观经济治理,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

强国论坛:中国如何实现对外高水平的开放?

彭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需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在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现代产权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是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的基本保障。产权制度改革一方面要健全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制度,包括国有产权制度、非公经济产权保护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居民财产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更为重要的是,加强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力度,对各类所有制的经济主体一视同仁。

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关键性基础性的重大改革任务,也是市场化改革成效的关键。其实质是真正突破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资源配置方式的优化和创新。要根据不同要素属性、市场化程度差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

(责编:曲源、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