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抗美援朝战斗英雄韩德彩:“钢少气多” 的精神不能丢

张桂贵 曲源 实习生杜鸣倩
2020年11月23日18:3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原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员、抗美援朝空军二级战斗英雄韩德彩中将近照

  忠心为国是军人,疆场杀敌建奇勋,

  面临弹雨猛如虎,怎问生命值几文?

  ——原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员、抗美援朝空军二级战斗英雄韩德彩中将

  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他视死如归,击落美军“双料王牌”飞行员,先后荣立两次一等功,被空军授予“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他就是原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员韩德彩中将。

  抗美援朝战争是一部英雄主义史诗,志愿军战士们有着怎样的战斗精神,我们应该从抗美援朝的胜利中得到哪些启示?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近期对韩德彩进行了专访。

  强国论坛:为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您都经历了哪些训练?

  韩德彩:我于1950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是第二批参与培训的战斗机驾驶员。此时,抗美援朝战争已经打响,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掌握了制空权,对我军的作战行动极为不利。上级要求志愿军空军以最快速度完成训练,奔赴战场投入战斗。我被安排进入了空军第五航空学校进修。

  虽然当时我学起来吃力,但为了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我暗下决心坚决不能出现考核不及格的情况。最终,我不仅顺利通过理论考核,还拿到了满分,圆满地完成了这次学习任务。

  1951年的1月1日,我第一次上机训练。为了以最快的速度成长为合格的飞行员,我认真熟悉机上设施,各种仪器的使用方法几乎都能背下来。为了学以致用,在实操中,我跟着教官从起飞到着陆滑行,从大坡度盘旋到垂直动作,从螺旋到横滚,一遍遍地反复练习这些动作,直到教官满意为止。经过了六个多月的学习,终于成为了党和人民认可的飞行员。这段经历也为以后参加抗美援朝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强国论坛:听说您在飞行不到一百个小时的情况下就取得击落美军“双料王牌”飞行员的骄人战绩,能为我们讲述一下当时的情形吗?

  韩德彩:那是1953年4月7日,我所在的飞行编队外出寻机作战,因未发现敌情,地面指挥所命令我们返航。可正当我们准备降落时,敌军突然出现,向我的队友开炮。

  为了掩护队友,我果断拉起飞机,与敌人周旋。敌人知道我所驾驶的米格15战机低空盘旋性能不如他,就试图引诱我到低空作战,但我识破了敌方的诡计,并抓住时机,果断处置,以最快的速度调整飞机角度,在与敌机相距300多米的位置瞄准开炮,成功击中敌机尾部的油箱。敌军飞行员当即跳伞,后被我军活捉。

  两天后,我才从美联社汉城分社刊发的消息中得知,被击落的俘虏是美军“双料王牌”飞行员费希尔。

  强国论坛:当时以美国从军事实力和军事装备方面都比我方要强大,但依旧有无数像您一样的英雄在战场上殊死搏斗,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是什么样的信念让您坚持战斗?

  韩德彩: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不是武器装备,而是人。人要有志气,队伍才能有士气,民族才能有正气。抗美援朝战争之所以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就是因为全国上下一条心!都说我们当时是“钢少气多”,但最终“气”还是战胜了“钢”!

  我国现在有了高端的武器装备,有了更好的战略战术,但志气依然不能丢,抗美援朝的精神不能丢,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责编:方经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