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叶小文:尊重文化多元性 实现不同文明和谐相处

张桂贵 周晶 方经纶
2020年11月26日11:1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编者按:“世界多元文明如何和谐相处?”“中国如何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在国际治理中,中国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近日,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广州举办,围绕“大变革、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就这些问题对部分参会嘉宾进行了专访。

“文明互鉴与人类发展相伴而生,是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必由之路。”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专访时表示,只有相互尊重彼此文化的多元性和差异性,才能实现不同文明之间的和谐相处。

叶小文在参会期间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专访 人民网张桂贵摄

强国论坛:中国以什么姿态参与构建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关系?

叶小文: 拿破仑曾说过,中国是一只沉睡的狮子,一旦醒来将会震惊世界。的确,中国这只沉睡的狮子醒了,而且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但是这只醒来的狮子是和平的狮子、可亲的狮子、文明的狮子、宽厚的狮子。

中国人们对战争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深知和平是发展之基,发展是和平之本。强起来的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中国的发展不是自私自利、损人利己、我赢你输。中国深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中国致力于推动世界建立更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同舟共济,和衷共济。

文明者,是相对愚昧、浅薄、狭隘、粗鲁、野蛮而言。文明者,有坦荡荡的君子气度和君子胸怀。回顾历史,支撑我们这个古老民族走到今天的,支撑5000多年中华文明延绵至今的,是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深处的文化基因。

处世以真诚为本,待人以宽厚为主。今天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奋进的中华民族,正是如此真诚宽厚、坦坦荡荡。

强国论坛:经济全球化使得多元文明接触、联系不断增强。您对多元文明的相处之道是如何理解的?

叶小文:文明具有多样性,就如同自然界物种的多样性一样,一同构成我们这个星球的生命本源。只有多元、多样的世界文明各呈异彩、相映成辉,我们人类的精神家园才会永远葳蕤繁茂,焕发万物并育的生命力。

多元文明如何相处?是对话,还是冲突?是合作,还是对抗?已经成为关乎人类前途命运、人类文明何去何从的重大问题。在我看来,只有相互尊重彼此文化的多元性和差异性才能实现不同文明之间的和谐相处。

首先,要沟通,而不是动不动就要脱钩。其次,要倾听,而不是动不动就捂住耳朵。再次,要共处,而不是动不动就想要独大。最后,要交流,而不是动不动就要关门。

强国论坛:文化创新离不开优秀的文化成果。您评判优秀文化成果的标准是什么?

叶小文:文化创新的终极目的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我看来,能给不同地域、不同肤色、不同人种带来情感共鸣的作品就算得上是优秀文化成果。比如,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和第九交响曲。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文化的繁荣昌盛。我们的创作者应该激荡起火热的创作热情,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深入到群众当中去思考、创作,源源不断地产生具有本民族特色同时被世界各国人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成果。 

(责编:周晶、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