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于洪君:中国是新型合作推动者、和平发展贡献者

张桂贵 周晶
2020年11月26日11:2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编者按:“世界多元文明如何和谐相处?”“中国如何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在国际治理中,中国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近日,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广州举办,围绕“大变革、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就这些问题对部分参会嘉宾进行了专访。

“中国扩大开放,为世界创造发展机遇的决心毋庸质疑。”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专访时表示,最近一系列重大利好消息无不彰显了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责任担当。

于洪君在会议期间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专访 人民网张桂贵摄

强国论坛:您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如何理解的?

于洪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立体化、复合型、多主体共同参与的外交。比如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职责就是同世界上各个国家的政党,当然也包括某些政治组织和政要们开展交往。

党的对外交往是我们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是外部世界了解中国共产党,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另外,我们还有民间组织的对外交往、企业的对外交往、文化艺术团体的对外交往。

强国论坛:新时期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是如何体现的?

于洪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离不开高质量全面开放。

最近一系列重大利好消息无不彰显了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责任担当。如前不久中国如期高质量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进博会;近期中国参与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还有中国郑重表示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这些扩大开放的举措,都毋庸置疑地表明了中国为世界创造发展机遇的决心。

强国论坛:中国在促进国际合作交流过程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于洪君:当前国际形势比较复杂,保护主义、孤立主义、单边主义等抬头,不利于人类社会走向命运与共的美好未来。

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中国一直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就是强调人类社会归根到底是一个统一体,各国的发展利益、安全利益归根到底是相互连接在一起的。

在我看来,中国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新型合作的推动者、和平发展的贡献者。今后,还要进一步发挥创造性的引领作用,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风险和挑战,开创命运与共、和衷共济的美好未来。

强国论坛:疫情依然严峻,世界经济的复苏之路还很漫长,您如何看待全球未来发展的前景?

于洪君: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大多数国家都按下了经济运行的暂停键,这是人类社会历史上从没有过的。现在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全世界都在关心怎么走出低谷,怎么摆脱困境。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与各地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密切相关。目前我国工业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服务业在加速恢复,投资和进出口贸易实现了正增长,社会融资存量也在增加。当然我们也不要自满,疫情并没有过去,如果不在全世界范围内消灭疫情,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摆脱它的威胁。

从历史上看,不管遇到什么风险、灾难、逆流,人类社会总是要前进,而且一定能够继续前进。关于全球未来,可以用全面辩证和长远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

第一,人类社会相互依存、命运与共的本质属性没有改变,反而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彰显和强化。面对人类共同的威胁和挑战,各国除了相互支持,守望相助,风雨同行,同舟共济,没有其他选择。

第二,世界各国彼此需要、共谋发展的经济态势没有改变,只会随着人类的进步、发展而继续拓展和深化。疫情蔓延破坏了世界经济运行的整体节奏,导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出现了严重断裂,但是做个数据比对就可以看出,各国经济上的依赖性、互补性没有改变,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闭关自守,独立发展。

第三,人类不同文明形态互通互鉴的历史大势没有改变,但是会具有新的时代特点和内涵。人类社会归根到底是不同文明形态组成的历史结合体,不同国家的制度设计和治理方式各具特色,因此才相得益彰。应该说我们生活在不同文明相辅相成的历史进程中,生活在一个相互影响、互学互鉴的地球村中。

第四,中国需要世界和世界需要中国的历史大势也没有改变。一方面,当今世界,任何重大问题没有中国参加,都不可能解决。没有中国制造、没有中国产品,也就不可能有高质量、高水平的普惠式的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另一方面,在事关国计民生的许多重大领域和未来发展的很多重大问题上,中国也离不开国际社会的认可、认同、理解和支持。

 

(责编:周晶、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