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曹文宣院士:十年休渔修复生态 会让长江鱼多水美

2020年12月02日18:0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王帅、王先进)2021年1月1日起,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大型通江湖泊(即“一江、两湖、七河”)等重点水域将实行十年禁捕,巩固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捕成果,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将开启新的历史篇章。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江休渔是修复水环境和长江生态的重要措施,要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为我们子孙后代谋福利。

强国论坛:我们知道,您一直致力于长江鱼类资源和珍稀、特有鱼类物种保护的研究,也一直呼吁长江十年休渔。为什么您这么关注休渔政策,而且提出十年休渔?

曹文宣:2003年渔业部门对长江实施了休渔三个月,但休渔结束后,渔民大量捕捞出生一两个月的小鱼,让三个月的休渔没有收到效果,因此一定要长时间休渔来达到更好地恢复生态的目的。

2006年我提出的建议是休渔十年。因为每年对长江鱼类进行监测,我们发现情况比较严重,白鳍豚、白鲟已经基本看不到了,而其他种鱼类也基本上很难看到大鱼,只能看到小鱼。面对这种局面,我们提出更长时间的休渔以保证长江鱼类生态的恢复。

为什么长江禁渔是十年呢?十年恰好是长江原种鱼能够完全恢复的最佳时间点,因为我们的鱼有一个成熟期,有的是十年,有的是三年,有的是一年,但十年比较保险,能够恢复起来。长江原种鱼生长得很快,抗病能力强,水里的氧浓度稍微低一点也不怕。

强国论坛:十年休渔期对老百姓吃鱼有没有影响?

曹文宣:休渔十年,不是说十年内就不能吃长江的鱼。野生的不能吃,但养殖的可以吃。禁渔禁的是“渔”,是捕获野生鱼,而我们吃的是养殖鱼。长江主要的经济鱼类是青、草、鲢、鳙,通常老百姓常吃的水煮鱼片、剁椒鱼头等都是源自这养殖的“四大家鱼”。我们每年养殖的草鱼有500万吨、鲢400多万吨、鳙300多万吨,产量很大。中国养殖鱼一年是3000多万吨,其中淡水“四大家鱼”就有1500多万吨。我们从养殖条件、饲料各方面进行改进,养殖鱼的味道和野生的差不多,是一样可以吃的。

强国论坛:长江休渔需要达到一个什么目标?您对长江休渔有哪些期望?

曹文宣:休渔十年,要看鱼类的恢复的情况。很早时候,长江里都是捕一些大的鱼,留着小的让它继续长。那时长江的水质好、水草多,鱼的种类也多。这是可持续利用,没有破坏到水环境和生态系统。长江休渔十年,实际上就是修复长江生态,让鱼多、水也好,为我们子孙后代谋福利。

强国论坛:您目前在水生生物研究方面主要进行了哪些工作?

曹文宣:我从事研究以来一直和几种鱼打交道。

一个是武昌鱼。之前没有人工养殖,1960年,我写了一篇文章介绍武昌鱼,希望人工养殖。现在全国大概一年有几百万吨的武昌鱼的养殖,产量也是很大的。

二是裂腹鱼。这是我们中国青藏高原特有的一种鱼。我研究裂腹鱼的生物学分类,特别是它的发源和青藏高原隆起的关系。研究表明,它的发育过程和青藏高原隆起过程是一致的,从它的发育可以研究出隆起的形式和幅度。

三是稀有鮈鲫,长江特有鱼类中的小鱼。稀有鮈鲫长不大,只有五六公分长,但对病毒和重金属非常敏感。现在,我们的环保部门已把稀有鮈鲫作为化学品生态毒性的一种测试鱼类。 

(责编:曲源、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