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傅伯杰: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张桂贵 周晶 肖聪聪
2020年12月03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编者按:“世界多元文明如何和谐相处?”“中国如何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在国际治理中,中国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近日,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广州举办,围绕“大变革、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就这些问题对部分参会嘉宾进行了专访。

傅伯杰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专访 人民网张桂贵摄

“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是互为依存、相互促进的。” 中国科学院院士、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专访时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反过来,经济发展能够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强国论坛: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文明建设是项重要工作。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有哪些重大变化?

傅伯杰:近年来,中国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施重点林业生态工程,每年造林面积都在1亿亩左右,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与40年前相比,中国森林面积增加80%,森林覆盖率提高近10个百分点,人工林面积长期位居世界首位。与2013年相比,我国森林的覆盖率增加了1.4个百分点,人工林的森林蓄积量增加16%,全国已开设25个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示范区,也有174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52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基地。

20年前,黄土高原的森林覆盖率只占黄土高原的28%,如今黄土高原的植被覆盖率占60%;入黄河的泥沙从上世纪70年代的14亿吨至16亿吨/每年,下降到近10年的每年2亿吨至3亿吨/每年,特别是在年降雨量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2008和2009年黄河输沙量仅为1.34和1.98亿吨,2015年降低至1亿吨。

强国论坛:您是如何理解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傅伯杰: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是互为依存、相互促进的。首先,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只有构建一个自然保护和人类发展的双赢模式,才能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其次,经济发展能够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科技创新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的革新可以提升资源的利用效率,大幅度提升环境治理能力。

强国论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还有哪些亟需解决的问题需要攻克?

傅伯杰:中国是世界上生态系统类型和自然景观最丰富的国家。我国自然资源总量丰富,但人均不足,且空间分布不均衡,96%的人口分布在东南部36%的国土上;南方地区的耕地占全国总耕地面积的40%,但水资源占全国总水资源的80%;北方地区的耕地占全国总耕地面积的60%,但水资源占全国总水资源的20%。中国的人口、资源和环境问题仍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需要持续关注的。

具体来看,在污染治理方面,要从源头上入手、过程中把控,要把生态系统的单方面治理上升到全面恢复生态系统整体的解决方案上来;在国土空间优化方面,对于农业空间和城市空间进行生态网络化和治理生态功能的提升,实现国土空间合理化布局。总之,要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 

(责编:周晶、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