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刘顺达:聚焦数据可视化 引领国有企业效能提升

周晶 方经纶
2020年12月11日18:1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编者按:“世界多元文明如何和谐相处?”“中国如何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在国际治理中,中国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近日,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广州举办,围绕“大变革、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就这些问题对部分参会嘉宾进行了专访。

“国有企业应该掌握具有系统性、整体性的新发展思路和方法。”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专访时表示,国有企业今后发展的重点在于自身责任链与价值链的高效融合。

  强国论坛:国有企业在市场环境不断变化的今天,如何更好、更平稳地发展?

  刘顺达:我认为国有企业应该掌握具有系统性、整体性的新发展思路和方法。如果把国有企业发展的目标具象化,简单来说,就是要变成一个消费者满意、监管机构放心的“双满意”企业。

  为做到这一点,国有企业需要将目标责任、项目责任和岗位责任梳理成责任链条,并且在这个基础上细化工作,拧紧每一颗“责任螺丝”。除此之外,对于国有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把自身的责任链与价值链高效融合,以责任提效能,以效能换成果,以此带动企业更好地发展。

  强国论坛:关于国有企业信息化建设,您有什么建议?

  刘顺达:我建议国有企业聚焦数据可视化工作,充分利用信息资源,优化整合各行各业的资源资料,之后将整合成果系统性的部署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

  具体来说,我们可以通过OKR(目标与关键成果法)、NQI(国家质量基础设施)、CPS(信息物理系统)等管理工具、监测系统,提供准确的量化任务目标、建立完整的质量评定链条、实现全面的产业数据可视化。聚焦数据可视化,不仅能够提高国有企业的生产效能和产品质量,并且随着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可视化,消费者的权利也得到了进一步保护。

  强国论坛:2019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中国企业占据129个席位,其中48家为国有企业,请问支持国有企业在高手如云的国际商界中仍然砥砺前行的优势是什么?

  刘顺达:首先,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经济支柱,各方面的基础都很扎实,管理体系相对成熟。其次,国企拥有人才储备上的优势,很多年轻员工是重点大学的优秀毕业生,他们都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再次,在一些发展决策问题上,国有企业拥有很好的执行力。这三大优势,有助于国有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并且避开一些可能阻滞发展的潜在问题。

(责编:方经纶、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