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加强合作,不断拓展人文交流的广度和深度

记者张桂贵 周晶
2020年12月11日18:2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编者按:“世界多元文明如何和谐相处?”“中国如何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在国际治理中,中国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近日,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广州举办,围绕“大变革、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就这些问题对部分参会嘉宾进行了专访。

“中国扶贫的宝贵经验在许多国家得到推广。”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部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不仅在抗疫方面为全世界提供了一个典范,而且在扶贫攻坚方面树立了一个标杆。

强国论坛:请您谈谈对中国的印象?

诺罗夫:虽然疫情的蔓延对全球经济造成了重创,但是中国前三季度GDP增长0.7%,第三季度增长4.9%,成为了全球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这对全球经济复苏重振提供了信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奇迹般使8亿人口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中国扶贫减贫的宝贵经验正被许多国家学习和借鉴。

当前,中国是世界领的制造业和出口中心,以及全球贸易、经济、金融体系的支柱之一。中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政策,既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

强国论坛:您如何看待中国未来的开放和现代化进程?

诺罗夫:中国实现现代化,不仅对中国,对全世界的发展来说也都非常重要。

中国现代化新征程始于改革开放,广东在这项事业中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在创新和高新技术发展方面。现阶段,世界发展的重心正在向东方转移,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可以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希望在广州建立一个让中国与上合组织的成员国能够进行产业合作的平台,也可以在广州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合作中心,推进创新集群发展以及青年的创业与交流活动。

强国论坛:上合组织未来的工作重点在哪里?

诺罗夫: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的引领下,上合组织各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11月10号在莫斯科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首脑峰会上,所有国家元首都强调了开展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性。当前,摆在上合组织议事日程上的就是积极拓展各国人文之间的交流。

接下来,上合组织将专注于人力资本的积累和发展。目前,上合组织大学协调委员会和上合组织经济智库联盟已经启动,同时还计划扩大上合组织青年委员会的有关工作,通过年轻一代的“教育动力”发展青年创业家园打造初创企业孵化摇篮。

强国论坛:您认为当今世界各国间有哪些是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诺罗夫:全球信息安全是个前所未有的问题。我认为我们需要提升网络安全问题的合作力度。

其次,有效应对各种传染病大流行的问题非常迫切。上合组织成员国高度弘扬“上海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开始的时候,各成员国向中国提供了力所能及的物质援助及支持,后来中国也向世界各国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了物质、医疗和技术上的大力协助,以实际行动为国际抗疫合作贡献了力量。

强国论坛:针对疫情全球蔓延,您认为有哪些问题需要重点防范?

诺罗夫:由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全球食品生产销售链条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我们可能会遇到食品体系危机这样的问题,它将会对各国人民的食品安全、健康和饮食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今年上合组织也把重点放在了制定并批准上合食品安全合作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上。   

(责编:周晶、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