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陈存根:改革实践教学体系 促进高校产教融合

周晶 方经纶
2020年12月14日14:1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周晶 方经纶)“产教融合是能够保证学生获得真才实学、一技之长的重要途径之一。”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西北林学院原院长陈存根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部记者专访时表示,产教融合的关键点在于高校实践教学的发展与改革。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 陈存根

  强国论坛:产教融合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陈存根:产教融合是能够保证学生获得真才实学、一技之长的重要途径之一。建立一个完备的产教融合体制机制,需要明确政府、学校、企业和社会行业协会各方的责任和义务,以此形成完整稳定的高校学生培养链条。这个链条让高校学生在学习知识理论的同时,获得实践劳动的机会,避免了“会说不会做”、“有知识没技术”的短板,增强了他们在人才市场上的竞争力,与此同时,将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具有很强动手能力的合格人才输送至各行各业各个岗位,有力推动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

  强国论坛:我们应该如何促进产教融合?

  陈存根:我认为促进产教融合的关键点在于高校的实践教学改革。发达的职业教育是制造业的强大动力,我们需要从大学教育抓起,形成系统、完善、科学的实践教学体系,从而夯实产教融合的根基,最终培养出应用型人才,帮助我国完成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

  为发展实践教学体系,首先我们要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一支好的教师队伍会提升实践教学质量,提升产教融合的成效。教师们在充实自身理论功底的同时,也需要在提高实践能力方面下功夫。

  其次,高校与企业应该精诚合作,共同推进产教融合的发展。企业可为高校举荐品行端正、技术娴熟、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资深技工担任高校兼职教师,或为学生提供专业正规的实习场地,让学生尽可能地在实习期间体验到真实的工作环境,接触到完整的工作流程与内容。

  最后,完善的教学计划以及严格的考核制度,也是实践教学体系不可或缺的内容。高校需要事无巨细地明确实践教学的目的、内容、要求、方法、地点等要素,将实践教学办实。实践教学考核也同样要明确内容、细化标准、完善方法,建立奖罚机制,树立注重实践教学的良好导向。

  强国论坛:面对部分教育行业市场化,我们如何在经济利益与实践教学质量之间做权衡?

  陈存根:无论什么时候,公益性都是教育不可动摇的核心性质。秉承公益性原则,首先要保证教育经费用到实处,要用来提升教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实践教学更应当如此,但相比起课堂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成本较高,容易因经费成本问题被压缩和削减。为了推进产教融合,我的建议是建立一个多方合作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科学处理各方利益关系,确保公益性成为教育事业的基本原则,防止因经费问题而伤害到实践教学质量。

  具体来说,教育政策的制定者需要对实践教学的经费做出刚性规划,并加强办学资格审定和教育质量评估等工作,避免“一支粉笔、几台电脑”就开办新学校、新专业的行业乱象。高校方面作为教育的执行者和人才的供给者,必须认真履行好人才培养职责,处理好教育培养与产业需求的关系,保证实践教学条件和实践教学实施。行业协会和学术组织作为产教融合的参与者、咨询者要不断完善自身发展,把自己对产教融合良性发展的贡献落到实处。

(责编:方经纶、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