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e财经》:大咖带您“逛”黄金市场

2021年01月05日19:5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嘉宾:焦瑾璞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
  嘉宾:李丽辉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主持人:孙秀艳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由人民网强国论坛部、人民日报麻辣财经工作室、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联合打造的新媒体访谈栏目——《人民e财经》,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大咖带你逛黄金市场”。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先生和人民日报高级记者李丽辉女士,欢迎两位老师。

  根据一家国际智库的评级,上海金融市场2020年9月份由原来的全球第四上升到了全球第三,升级的速度还是挺快的。焦老师,您跟我们谈谈,为什么上海的金融市场会这么快速稳定发展呢?

  焦瑾璞:上海这几年发展非常快,尤其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步伐很快。这几年,一方面在政策上推进,另外一方面金融机构大力开拓国际业务,大力拓展国际市场空间,在国际上的作用明显增强。

  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顾名思义是站在全球的角度,对金融行业、金融市场进行建设。举例来讲,像上海黄金交易所,这几年在全球黄金市场上的交易量,可以占到三分之一。交易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连续十三年蝉联全球场内现货黄金市场首位。

  主持人:我知道焦老师制定的“上海金”,成了国际标准之一,是这样的吗?

  焦瑾璞:是这样的。2016年4月,在中国人民银行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们专门做了一种 “定价交易”,是指在固定的时间内由一些投资商集中撮合价格,形成一个反映中国黄金市场供求的价格,这个价格我们命名为“上海金”。它用来引导整个市场行情,主要是通过中国市场的黄金价格来影响全球市场的黄金价格。因为交易所位于上海,所以我们取名叫“上海金”。“上海金”也可以说是“中国金”。

  主持人:李老师,是否说明我们金融的话语权提升了呢?

  李丽辉:对。刚才焦老师说,上海金融市场开放,位置排名提升,其实是与全国的金融开放格局有关系的。因为这几年,中国在金融方面的开放,包括保险业,包括券商投资这些领域,都在不断地往前走。上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正在带领着其他的地方一起往前走。

  焦瑾璞:是的。党中央对上海浦东的开发开放,以及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寄予了很高希望。

  主持人:上海金融中心的地位还是凸显出来了。

  焦瑾璞:比如上海黄金交易所,我们这几年在争夺黄金的话语权、标准权方面做得很好。在上海对外开放和与国际接轨方面,我们是走在前列的。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当好排头兵中的先行者,进一步利用黄金这个好商品、全球都认可的硬通货,把中国的影响力传达到全球的黄金市场、金融市场。

  主持人:上海黄金交易所是中国唯一合法的黄金交易市场,全国就这么一家。大家觉得交易所挺神秘的,您能否可以跟我们介绍一下上海黄金交易所是怎样进行交易的?

  焦瑾璞:首先我讲一下菜百首饰,菜百首饰是我们的会员,它所有的黄金都是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平台交易购买的,这个请大家放心。

  李丽辉:是货真价实的。

  焦瑾璞:上海黄金交易所是一个会员制的平台,会员能够在我们这个平台上进行交易。因为在中国,黄金是战备物资、特殊产品,它视同于外汇。

  改革开放以前,我们国家的黄金产量很少,并且黄金主要采取统购统销的政策。企业把生产的黄金卖给人民银行,如果个人或者企业需要使用黄金,需要从人民银行购买,那时候黄金主要是作为国家的外汇储备等一些应急用途。改革开放以后,1982年开始,国家才恢复了黄金饰品的出售。

  李丽辉:是因为黄金产量增加了吗?

  焦瑾璞:产量增加了很多,以前黄金产量是很低的。并且到了上世纪90年代以后,老百姓对黄金的需求越来越多,就需要改革黄金的销售体制。在2002年的时候,国家放开了统购统销政策,成立了上海黄金交易所,生产黄金的企业和需要黄金的客户,能够通过黄金交易所这个平台进行交易。

  国家对上海黄金交易所采取了特殊的税收政策,也就是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凡是在黄金交易所市场上买卖黄金、交易黄金,实际上是免税的。这样的情况下,一方面吸引广大的生产者,就是生产黄金的企业,把黄金放到黄金交易所出售。需要黄金的客户,也会在黄金交易所购买黄金。

  如果A企业和B企业在场外交易,就要征收增值税,这样就不划算了。并且,场外的黄金质量也难以保证,因为黄金的质量很难用肉眼看清,真假搞不清楚。上海黄金交易所,同时负责黄金成色标准的制定。我们现在有70个仓库,还有2个国际仓库,黄金都放在仓库里,大家交割、提取黄金的时候是有质量保证的。也就是说,买卖双方做生意,交易所是有保障交易和监管职责的,所以市场能够非常平稳地运行。

  主持人:我们不仅是搭建了一个平台,还发挥了监管的职能。

  焦瑾璞:我们的监管属于现场监管,就是在市场里时刻监督会员的交易行为。大家可能关注到了湖北假黄金案,它深刻表现出了场外交易的弊端之一。其实所交易的黄金,如果有保险公司或信托公司的担保话,原本完全可以通过我们交易所在场内验证一下。全部的交易流程都走场外的话,风险就会很大。

  因为场内交易从标准、成色、合规等方面每一步都拥有严格监管,所以大家越来越信任上海黄金交易所。产金企业从矿里把黄金挖出炼成粉末,再到变为金块,最后变成24K黄金,基本每一步都涵盖在我们黄金交易所的服务下。并且下游的黄金需求侧,我们交易所的服务涵盖在95%以上。

  主持人:正规的交易渠道很重要,尊重规则也很重要。

  李丽辉:我特别好奇,想问一下焦老师,大家在交易所交易黄金,需要把黄金背到上海吗?

  焦瑾璞:不需要。首先我们认证了30多家有生产金砖、金条资质的企业。它们生产出的1公斤、3公斤、12.5公斤、100克的金条,都是标准的。由这些企业生产的金条,会直接进入交易所的库房。

  其次,在我们的网上交易系统,顾客买了1公斤黄金,系统上就会将1公斤黄金记在你的名下,跟买股票一样。如果你想把黄金取走,你直接在网上下达指令,就能够将实物交给你了。如果不想取出黄金,把黄金一直存放在我们的仓库里也可以。

  我们实行会员制,现在大约有300家企业是我们的会员,目前有30家商业银行、金融机构为主的金融会员;有大约一百五六十家综合类会员,就是像招金、山东黄金、中国黄金、菜百、老庙、老凤祥一类的企业。

  在30家商业银行(金融)会员中,包括工农中建交这几家大行和区域性股份制银行,都是我们的会员。

  主持人:焦老师以前在央行工作了30年。

  焦瑾璞:我担任过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

  主持人:所以特别提醒大家,要有保护自己消费权益的意识。焦老师,我为了今天的节目,翻箱倒柜找出了一条1995年我妈妈给我买的一条金项链,这个项链有12克重,当时好象是140多元一克。

  焦瑾璞:我们国家现在的黄金需求量,是2000年以后才逐渐扩大的。

  借此机会说几个数字,可能大家都感兴趣。全球的黄金现在只有18.7万吨,可以说非常稀有。18.7万吨是什么意思呢?它是边长为21.3米的立方体,全球的现货黄金就这些。

  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黄金的最大生产国、消费国和进口国,我们现在一年生产的黄金大约在420~460吨,我们每年进口的黄金,在1200吨左右。

  主持人:进口量还是很大的,大家的需求还是很旺盛。

  焦瑾璞:中国的需求量一年大约在1600多吨,那全球需求量是多少呢?4000吨。我们大约占全球黄金需求量的36%左右。

  主持人:包括进口的交易,也都是在黄金交易所这个平台进行吗?

  焦瑾璞:对。

  主持人:说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

  焦瑾璞:这就是国家政策。因必须是有黄金进口资质的企业才能进口黄金。刚才谈到全球黄金是4000吨,其中中国大约消费了1600吨。那么这1600吨都用在哪了?

  有600吨到800吨左右,变成了首饰;工业用的黄金是300吨左右,主要是用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还有一项也是很厉害的,中国还有二三百吨的黄金,是用于投资金条和金币。

  主持人:说明大家对黄金保值功能,有足够的信心和认可。李老师对黄金投资有没有自己的一些看法?

  李丽辉:我觉得像刚才焦老师说的,黄金是一个贵金属,它的价值全球都认可。虽然现在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货币,都已经与黄金脱钩了,黄金的货币功能应该算是退化了,但是它在老百姓心目中的投资价值并没有退化,还是觉得黄金是一个压箱底的,可以保值增值的物件。

  焦瑾璞:黄金有三个属性,第一个属性就是商品属性,因为它的导电性能非常好,这是它作为金属的物理属性。第二个属性就是它的货币属性,马克思说过,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是货币天然是金银。它的货币功能在有些国家仍然存在,但随着经济发展,越发达的地方这个功能越在减少。第三个是最重要的、大家比较关注的,是它的金融属性,金融属性也是投资属性。

  黄金具有避险、防通胀的功能。我曾经比较过全球的黄金走势以及主要国家的货币通胀的关系,黄金的价格从长的周期来看,是一直以一个固定的斜率往上走的。如果从经济学意义上来讲,黄金的涨率是基本涵盖了通货膨胀率的。

  主持人:李老师,我不知道您身边有没有人喜欢买金子,不管是金条、金币或者金首饰。您身边有没有人有这样的投资习惯?

  李丽辉:属于保守型的投资者,真得很看好黄金。大家觉得黄金值钱,买完放心压箱子底,给孩子、给子孙都觉得是一个有价值的像样东西。我周边的人应该是买黄金的主力,投资黄金年轻人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少。

  主持人:年轻人里面,现在开始买熊猫金币,一个是挺好看的,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另外它确实也具有保值的功能,可以传承下去,当成一个传家宝。焦老师,您觉得我们老百姓投资的时候,是投资金饰、金条还是金币?

  焦瑾璞:各有利弊。对于有一定金融知识和黄金市场知识的人,当然可以做交易、搞投资;对于一些想要给子孙后代传承的投资者,我感觉买金条比较合适,现在我们好多会员单位,都可以定制金条,比如把你的名字刻在上面,现在定制服务都很方便;第三种就是投资金币,金币已经成为投资者的新宠,前几年金币一直比较抢手,现在我们给大家提供更多的机会,30克一枚的金币已经在黄金交易所上市了。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黄金交易所里面还提供其他的贵金属交易平台,比如银、铂,它们的交易情况怎么样?在国际上的地位怎么样?

  焦瑾璞:白银类交易量很大,因为它用途广,但是它的价格相对较低。因为我们是产银大国,所以银的价值作用在下降,并且它在全球范围内都下降得很厉害。铂金就是原来的白金,它主要是用在工业用途,做催化剂。铂金每年的交易量在六七百吨左右,而白银交易量达到上百万吨,因为银的用途现在非常广泛。

  李丽辉:我有一个问题,白银好像很不好保存,用着用着就黑了,就不好看了。

  焦瑾璞:白银主要用在工业上,在用于个人消费上的白银,一定要使用食品级的白银,它基本上是不锈的。

  主持人:今天,焦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金灿灿的黄金科普课,也展示了上海黄金交易所金灿灿的未来。我们今天受益良多。感谢两位嘉宾,再见!

(责编:张桂贵、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