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张连起:坚定“圆心”拉长“半径”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2021年01月08日16: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周晶)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在接受强国论坛记者采访时认为,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现在的统战工作不是过时了、不重要了,而是更重要了。

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近照 受访者供图

  坚定“圆心”拉长“半径”

  近日,修订后的《条例》全文公开发布。中央统战部负责人就《条例》修订和贯彻落实等问题答记者问时称,这次《条例》修订的突出特点是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

  张连起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惟有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固守“圆心”,不断拉长凝聚共识的“半径”,才能画出共同政治思想基础的最大同心圆。贯彻落实《条例》,要不断增强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形成“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新型政党制度是伟大的政治创造

  修订后《条例》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有关规定和具体表述作了完善。比如,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中,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无党派人士是政治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参加政党协商。

  “新型政党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倡导的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张连起表示,与西方“权力分置”的政党政治不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核是“和合”,而非西方政党制度的“政争”。西方政党政治是“打橄榄球”,一方只想压倒另一方;我国新型政党政治是“合奏”,中国共产党是“指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是不可或缺的参政议政者,在“指挥”的统一引领下,共同奏响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交响乐”。

  张连起认为,人民政协作为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中独一无二的专设协商机构,畅通各种诉求表达渠道,把各方面的意志通过民主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修订后的《条例》增加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一章,强调要坚持信任尊重、团结引导、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思路,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张连起表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具有分布面广、种类众多、专业性强、身份超脱的特点,是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最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之一。《条例》第八章为共同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法规依据。

(责编:张桂贵、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