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迟福林:打造高水平的海南自由贸易港

2021年01月15日14:4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王帅 曲源)“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我国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重要开放门户,是国家重大战略。”近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迟福林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采访时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是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要做好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港这篇大文章,使海南在泛南海合作、在整个亚太区域合作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

强国论坛: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战略目标,突破口在哪里?

迟福林: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重要开放门户是国家重大战略。中央决定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着力点是打造我国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重要开放门户,这是国家重大战略。实现这个重大战略目标,不仅是海南的历史责任,而且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是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首先,海南自由贸易港要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商品与要素双向流动的大通道;其次,海南自由贸易港要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国家优质要素中转、交易、配置的大平台。因此,不仅将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突破,而且为打造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创造重要条件。

强国论坛:实现海南的高水平开放需要依托哪些路径?

迟福林:一是高水平的开放政策与制度体系安排。实施自由便利的贸易投资政策;实行“三大自由”的金融制度(跨境资金、贸易结算和投融资等自由);实行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为突出特点的税收制度;实行与国际接轨的法律体系与具有国际公信力的司法制度;实行便利、高效、透明的监管制度。

二是RCEP签署是重大机遇。RCEP的签署,是在经济全球化特定背景下的一个重大战略性突破。RCEP确立了逐步实施“零关税”的原则。

三是用好政策是关键。不能把过渡性政策作为长远政策,不能把阶段性政策作为长期政策,有些原则性的政策安排需要创造条件寻求具体突破。例如,由于海南的经济基础相对比较薄弱,金融发展相对滞后,金融管理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目前还不具备金融全面开放的条件。要创造条件走出金融发展之路。同时,要加快引进培养一批懂专业、懂管理的金融人才。

强国论坛:海南主要以服务贸易为特色发展,在推进高水平开放的特定背景下,有何新的发展机遇和前景?

迟福林:一是高质量发展服务贸易。“十四五”期间,随着消费结构、产业结构的升级,尤其是科技变革,我国的服务贸易将呈现较快的发展态势。在这个背景下,现代服务业以及制造业服务化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一大突出特点。海南以服务贸易为主导的产业发展符合经济发展大趋势。海南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符合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以及服务贸易发展大趋势,更符合海南的实际。

二是产业发展的两张“王牌”。一是免税购物。在疫情冲击下,2020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实现了翻倍增长。未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市场还会加快发展。二是医疗健康。海南的教育、医疗不仅是基础产业,而且是基础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影响带动其他产业的产业。未来,海南能够在教育、医疗健康方面能上一个大台阶,会极大地拉动相关产业发展。

三是建设全球热带农业中心。热带农业高度依赖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在实现“零关税”的背景下,海南要把我国先进的制造业和热带农业相结合,建设成为面向全球尤其东南亚的热带农产品保鲜、加工、储藏、运输的重要基地,由此带动热带农业生产方式、组织方式的革命,明显提升海南热带农业的附加值。

强国论坛:建设自由贸易港后,对于高水平开放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您有哪些建议?

迟福林:如何高水平开放海南自由贸易港,我认为,一是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二是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三是提升用好政策的能力与水平。建省之初,省委省政府提出“用政策、打基础、抓落实”九个字的工作方针。30多年过去了,我认为这一方针仍具有指导性。四是加快形成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

(责编:曲源、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