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养老金第一支柱,我国覆盖9亿多人

2021年01月18日17:4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嘉宾:董克用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

            屈信明 人民日报记者

  主持人:李心萍 人民日报记者

  主持人:董老师刚刚把第一支柱、第二支柱、第三支柱都解释得非常清楚了。我们把眼光放回国内。我们国内目前这三大支柱各自的发展水平是什么样的?大家最了解、最关心的肯定是第一支柱公共养老保险的情况。

  董克用:我们国家第一支柱的公共养老金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我们刚才说到两个基本养老保险,我们覆盖了9.87亿人,世界上没有一个这么大的,这是最大规模的。

  主持人:从人数来看,占全球参保人数的三分之一,我们基本上做到了制度的全覆盖,也就是全民参保。

  董克用:这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并且我们养老金制度已经积累了一大笔钱,我们积累了六万多亿元,其中主要的部分是城镇职工的,因为他缴费多、缴费标准比较高,积累了五万多亿元。这么大的一笔钱,这么大的覆盖面,从全世界来看都是不得了的。

  我们的养老金,不但覆盖面非常大,而且我们水平不断提高,我们的养老金是16年连涨。而且有些年份还涨得比较多,增长10%,这都是我们第一支柱的非常好的成就。

(责编:曲源、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