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1月金融数据释放什么信号?姚景源:货币供给充足 金融体系运行平稳

2021年02月10日22:4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周晶)2月9日,央行官网公布了2021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具体来看,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1.3万亿元,同比增长9.4%;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58万亿元,同比多增2252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07亿元。

如何看待M2的增长?社会融资规模变化怎么看?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走向何方?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

强国论坛:央行1月份金融数据背后释放了什么信号?

姚景源:M2通常反映的是社会总需求变化和未来通胀的压力状态。近年来,很多国家都把M2作为货币供应量的调控目标。

M2增长过高会导致通货膨胀,增长过低又会给市场的经济运行带来流动性紧张。从央行公布的数据看,M2同比增长9.4%,处在合理的区间内。这说明,整个社会的货币供给还是比较充裕的,完全能够满足整体经济活动的需要。数据反映出目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合理、金融体系更加健康,社会货币流动性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渠道更加通畅。

强国论坛:数据显示,新增人民币贷款和新增社融均创历年1月历史新高。对此,您怎么看?

姚景源:新增社融和新增人民币贷款双双超出市场预期,一方面说明我国经济持续回升、稳步复苏。另一方面市场对贷款、对货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说明社会对经济发展信心很足。

强国论坛:数据显示,1月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6021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3996亿元。这两个数据说明什么问题?

姚景源:这两个数据首先说明世界各国对人民币的信心在不断增强。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走出疫情阴霾,成为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增长为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在国际贸易中,我们的一些贸易伙伴也希望用人民币直接结算,这有利于人民币走向国际化。

其次,说明我国外贸逆势增长,好于预期。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贸易遭受严重冲击,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了快速回稳、持续向好,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和综合竞争力。

强国论坛:您对我国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有何预期?

姚景源:尽管当前中国经济持续恢复稳定回升,但新冠疫情对全球的影响是史无前例的,还有相当多的困难和挑战需要我们面对和解决。所以,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既不能急转弯,也不能搞大水漫灌,而是要坚持稳字当头,把握好政策的时度效,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保持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可持续性。要让稳健的货币政策能够进一步地为经济的复苏、回升和增长提供更良好的基础条件。 

(责编:周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