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强”观察之三

解码“两高”报告 “三大理念”一以贯之

曲源 王先进 丁亦鑫

2021年03月10日12:2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特殊年份召开的全国两会承载重大历史使命。两会有哪些重点?今年有哪些目标?未来五年怎么干?在“两会时间”强国论坛推出两会“强”观察栏目,带您一起走进2021年全国两会。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今年“两高”报告“干货”满满,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令人印象深刻。解码今年的“两高”报告可以发现,“护航新发展格局”“聚焦百姓关切”“推动司法进步”,这“三大理念”一以贯之。

 3月8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刘彬摄

3月8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刘彬摄

良法善治护航新发展格局

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以良法善治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长期稳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冲击,“两高”及时出台司法政策和指导意见,依法追诉妨害疫情防控犯罪,筑牢抗疫法治防线。

最高法依法快审快结涉疫犯罪案件5474件6443人,对杀害防疫工作人员的马建国等人依法判处死刑;最高检就核酸检测造假、制售假疫苗等发布4批19件从严追诉典型案例,指导办案、震慑犯罪、预警社会。

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大关键任务中,发挥了法治“定盘星”作用。

为了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最高法妥善化解涉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就业等矛盾纠纷。向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9.1亿元,防止因案致贫、返贫。最高检对因犯罪侵害等致生活陷入困境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应救尽救”,防止因案致贫返贫。救助3.2万人4.2亿元,同比分别上升55.2%和61.3%。

与此同时,“两高”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六稳”“六保”、生态文明建设、金融健康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对外开放等方面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2020年,人民法院会同国家发改委出台意见,服务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纠正涉产权刑事冤错案件34件56人。最高检针对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中,权利人难以依法及时维权,全面推开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制度。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2万人,同比上升10.4%。对国内外企业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平等保护。加强案例指导和司法解释工作,统一执法司法标准,推动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更好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表示,“两高”报告围绕新发展阶段,支持抗疫、助力复工复产、防止因案致贫返贫、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扩大内需等等,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构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特别是在助力复工复产时,突出对民营经济营商环境的保护,助推民营企业更好发展,司法机关贡献突出。在未来我们经济新格局中,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打造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这也是法院和检察院非常重要的工作。

让司法有力度有温度

今年初,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民法典开始实施,如何让民法典进一步调整好社会关系成为司法工作的重点之一。

对此,“两高”报告也作出回应。记者梳理发现,今年的最高法报告中,“民法典”一词出现了6次。并提出,切实实施民法典,提升我国民事权利司法保护水平;最高检报告则提出,把民法典作为“四大检察”的重要价值指引,推动和保障民法典贯彻实施。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连续多年写入“两高”工作报告。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再审“百香果女童被害案”,对严重违国法、悖天理、逆人情的被告人依法改判并执行死刑。对未成年人犯罪,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但对主观恶性大、手段残忍、屡教不改的依法惩处。

检察机关从严追诉性侵、虐待未成年人和拐卖儿童等犯罪5.7万人。会同有关部门建成1029个“一站式”办案场所,询问、证据提取等尽量一次完成,防止“二次伤害”。

从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到依法制裁家暴侵害,从保护人格权利到依法制裁“强行啃老”,群众的“小问题”,关系着“大民生”。面对百姓的重大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老百姓在司法实践中看得到力度、摸得着暖意,通过满满诚意落实好依法治国,开启中国法治新时代。

焦洪昌认为,“两高”报告始终坚持“以百姓心为心”,聚焦老百姓的民生关切,以群众视角看司法工作,努力传递社会主义司法的温暖。比如,围绕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安全、和谐家庭建设、未成年人保护、就业等民生司法保障问题,用体现民意的司法政策、暖心为民的司法举措、公正高效的司法裁判,讲好法治故事,努力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案明法 以法促治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赵正永、赖小民、“辣笔小球”、“纸面服刑”……两份报告不仅直面热点案件,还针对反腐败、扫黑除恶、家暴防治、诋毁英烈等舆论关注的重点话题回应关切,信息量大。

记者梳理发现在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讲述案例40余个;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涉及案例28个。这些案例都是过去一年受到舆论高度关注的热点,也表明了最高法和最高检直面问题的决心和勇气。

直面热点和问题,方能促进法治发展。对“张玉环故意杀人案”等冤错案件,检察机关坚持疑罪从无、有错必纠,建议改判无罪。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孙小果等黑恶势力犯罪组织头目,人民法院依法对其判处死刑,坚持“打财断血”,坚持“打伞破网”。这样的表述触动人心。

以案明法,以法促治。在惜字如金的报告中,加入如此多的案例,其中有不少是所谓的“小案”。司法案件绝大多数发生在群众身边,就是这些群众身边发生、大量民间纠纷中产生的案件,最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是不是公平正义。透过这些“小案”,“两高”报告传递一个明确的司法理念:“小案”不小,最贴民心,老百姓最关注的事,件件都是“天大的事”!司法实践要融法理情于办案全过程,以法治促进社会治理,建立更加公平正义的良好环境。

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蔡斐认为,今年“两高”报告多次引用热点案例,用一个个小案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首先,说明了最高法和最高检在司法实践中的反思精神;其次,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努力让人民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最后,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面对民众高度期待的公平和正义,司法机关要迎难而上,方能维护和促进社会发展。 

相关报道:

两会“强”观察之一:2021年两会你有哪些期待?专家带你了解两会看点

两会“强”观察之二: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啥信号?三大关键词稳居前列

两会“强”观察之三:解码“两高”报告 “三大理念”一以贯之

(责编:王先进、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