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新国企 奋进‘十四五’”系列访谈之五

打好种业翻身仗 宁高宁委员:保护种子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2021年03月12日10:0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曲源、孙挺)粮安天下,种铸基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保障粮食安全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化集团董事长兼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种子研发同质化、抄袭现象严重。打好种业翻身仗,保护种子知识产权,就是保护种子的创新。让创新者受益,方能让种子研发市场更加健康。

全国政协常委、中化集团董事长兼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宁高宁。采访者供图

保障知识产权才能打好种业翻身仗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高科技核心产业,是现代农业的“芯片”。宁高宁表示,我国种子的技术水平对产量提升的贡献还有待提高。以玉米和大豆为例,中国的单产比美国低了大约40%,虽然这不完全是因为种子问题,但种子是影响比较大的因素。这也是为什么中央提出种业要打翻身仗的原因。

如何做大做强种子产业?宁高宁认为,目前国内种业创新能力不足,种子品种同质化现象较重,种子企业的发展水平比较低。从这些问题看,国家必须加大对种业知识产权的保护,促进种业创新能力的提高。

“国内种子行业育种存在比较普遍的修饰、仿制的问题。近乎一样的品种,很多人都在用,缺乏创新和投入。”宁高宁表示,知识产权保护不好,创新就没办法实现。“大企业花费大量人力和财力投入新品种研发,新品种出来后却可能被抄袭,这损害了企业研发投入的动力。”

中国目前有数千家种子企业,但大多数企业规模小、投入少。宁高宁认为,种子企业要做大做强,就要更多地投入到创新和研发上去,这就需要进一步规范市场化竞争,对那些研发能力强的企业要给予财政支持和试验推广支持,这样才能增强中国种子企业的竞争力。

加大科技创新 提高粮食总产量

保障中国粮食安全,除了种子的创新发展,在农药、化肥等方面也要提高科技创新。宁高宁表示,中化集团下属的先正达集团把减肥、减水、减药作为农业技术的首要发展目标,希望通过农业科技创新、研发,特别是把发展绿色农业作为提高粮食总产量的前提和标准。

针对农药和化肥问题,宁高宁认为,不要完全负面地来看待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农业绿色发展方式正在随着农业创新科技的发展而不断转变。实际上,目前的农药大多是低毒、高效、无残留,而且基本是靶向作用,对环境的损害进一步减小,保证绿色的同时提高农产品产量。化肥也是一样,绿色已经成为重要的指标,目前可以实现很精准地施肥,减少使用量。用水方面也在逐步改大水漫灌为滴灌,努力减少每亩地、每吨粮食的用水量,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灌溉成本。

宁高宁表示,在科技快速发展的当下,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在种子、农药、种植方式等领域,通过自身努力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公司在努力推动向科技驱动的综合性化工企业的转型,真正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全面对标世界领先企业,履行好国企助推经济发展、服务社会的职责。”

相关链接

“对话新国企 奋进‘十四五’”之一:如何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机床装备集团?于旭波代表回应

“对话新国企 奋进‘十四五’”之二:如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周强委员:新能源产业大有可为

“对话新国企 奋进‘十四五’”之三:央企如何引领科技自立自强 王彤宙:练成要不来买不来的独门绝技

“对话新国企 奋进‘十四五’”之四:电力行业如何改革发展?舒印彪委员:用数字化为能源系统赋能

(责编:丁亦鑫、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