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节前敲警钟 多地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21年04月29日17:2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丁亦鑫)五一、端午双节将至,正风肃纪工作再次受到公众关注。人民网强国论坛梳理发现,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多个省级纪委监委纷纷对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公开曝光。这般密集通报是何原因?有何重要意义?为此,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做深入解读。

紧盯重要时间节点 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人民网强国论坛梳理发现,4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涉及云南、陕西、辽宁、中国银行等多个地方、部委单位及企业。除此之外,广东、山东、辽宁、重庆、山西、北京等省市皆于近日通报典型问题。

在节假日前夕,密集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释放了什么信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强调,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必须以优良作风提供坚实保障。“五一”“端午”假期是“四风”问题易发的节点,是检验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关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节日期间发现的问题,要严查快处、以儆效尤,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汪玉凯认为,强调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一方面,有利于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另一方面,有利于提醒公众加强对公共权力行使过程中的监督意识,从而进一步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违规吃喝“花样翻新” 及时纠正施政为民

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纠治“四风”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

人民网强国论坛梳理发现,近年来每逢节假日前后,中央纪委监委、各地纪委监委皆会通报“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其中大多涉及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车、违规操办婚宴、违规公款旅游等情形,都是节日期间容易发生的踩踏纪律红线的突出问题。

对此,汪玉凯表示,在“四风”问题中,违规吃喝是最容易发生、最容易败坏党的形象、最容易带坏社风民风的典型问题之一。特别是在节假日前夕,及时通报警醒也是给我国广大公职人员敲响警钟。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违规吃喝问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特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显示,例如有“公开不吃暗地吃”,变换手法继续在公款上打主意。有的转换方式,以各种名义虚列开支套取钱款;有的转移阵地,单位食堂、培训中心以及高档小区、农家乐等成为“新战场”;有的转嫁下级,吃喝费用由下属单位承担;再如“不吃公款吃老板”,有的毫无顾忌接受私营企业主的宴请,有的肆意伸手“要饭”。

“从现实来看,在新的形势下,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表现形式确实会‘花样翻新 ’。”汪玉凯认为,纪检部门、社会部门通过周期性的公开曝光,能够及时地发现纠正,对“十四五”规划顺利贯彻实施,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理念有重要意义。

“问责通报只是手段,尽责才是目的。”汪玉凯表示,“十四五”期间,在构建发展新格局的过程中,如何能够调动我国九千多万党员、包括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积极性,是一个重要课题。这支队伍的好坏、素养的高低,关系着能否把中央的政策落实好,对整个国家未来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责编:丁亦鑫、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