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e财经:年轻人择业,如何爱上“中国制造”?

——姚景源对话董明珠(下)

2021年06月02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嘉 宾:
  姚景源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董明珠 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主持人:
  陆娅楠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陈 博 珠海传媒集团

  陆娅楠:大家好,这里是由人民日报麻辣财经工作室、人民日报人民网强国论坛和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共同推出的新媒体访谈节目《人民e财经》,今天,我们的节目来到了珠海,和珠海传媒集团的大湾风工作室一起共同推出“大湾区大未来”特别访谈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嘉宾是: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姚老师,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董女士。还有我的同行,珠海传媒集团的主持人陈博。

  陈博:创新也是格力一直以来的一个理念。刚才董总提到了,格力电器目前有16000人的科研团队,都是格力自己培养的。创新对于格力电器来讲,最重要的是什么?

  董明珠:我们经常讲引进高端人才,如果我们一个9万人的大企业,都不能出人才的话,那我们就没有强大的创新基因,永远是模仿的基因,所以,企业文化是很重要的。

  对于高薪引进人才,我有不同的理解,高薪也不一定能引进人才,重要的是打造一个好平台,让更多的人愿意留在这儿。当然,这不是说员工来这里拼命干活,只能喝小米粥、睡铁皮房子,企业也要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比如,现在格力建设的员工宿舍楼,今年3700套住房已经落地了。今后还要继续加快建设速度,让在格力工作的员工不会为一套房子去犯愁。一些个人的东西,企业为他考虑好,就能激发更多的年轻人去创新、去挑战,我们就是要营造这样的环境。

  我也跟员工讲,员工是企业的一个细胞,每个员工都是健康的,这个企业就是健康的。企业是国家的一个细胞,每个企业都是健康的,那么这个国家就是强大的。

  陆娅楠:近些年来,明显感觉到年轻人不太愿意来制造业了,他们更愿意去互联网这类的企业。今年两会的时候,您说今年还要再招5000人,我特别想知道现在这5000人招到了吗?

  董明珠:我们招的都是高校毕业生,招进来的也会每年淘汰一批,这是个双向选择。如果他觉得跟企业的价值观不一样,企业也不可能强留他,但是我相信留下来的都是认同企业文化的。

  我们公司有一位2015年进来的研究生,5年时间为格力电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最初带的一个3人团队,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了几十人的团队,专门研究工业自动化。他怎么那么愿意扎根在格力?就是他认同这里的企业文化。

  陆娅楠:姚老师,今年的人口公报出来之后,大家普遍都感受到了我们的人口结构在变,劳动力结构也在变,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凸显。我们制造业这么需要人才,这么需要年轻人,怎么来让更多的人留在制造业,给制造业积蓄人才资源?

  姚景源:大家一定要看到,我们国家现在还没有完成工业化,中国制造业强国战略,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根本途径。

  怎么样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进入制造业?其实董总讲了很多招法,比如格力给职工提供3700套住房,这对年轻人来讲是很大的吸引力。制造业应当替这些年轻人考虑,为年轻人创造更好的条件。

  另一方面,国家在政策上大力扶持制造业,包括减税降费等举措,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这样的话,就能够让制造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使我们制造业能够保持一个合理的比重。先稳住这个比重,然后再略有提升。现在一些年轻人不愿意到制造业就业,我觉得还有劳动力结构性问题。像格力这样的企业,如此追求技术创新,不断更新设备技术创新,员工没有一定的基本素质,他到企业也干不了。原来大量的农民工都可以进到企业里面去,那时候凭吃苦就可以,现在则需要员工掌握一定的技能。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综合性问题,在教育改革上加大职业学院培训的力度,职业学院招生这个很重要。

  董明珠:还有一个大的社会问题,就是现在孩子们从小受到一些影响,认为盈利赚钱才是成功人士。网上还经常排富豪榜,但是很少排劳动者光荣榜。其实很多孩子他是有志向的,对制造业有兴趣爱好。所以,现在我在做另外一件事,就是跟珠海的教育系统联系,从娃娃抓起,从小培养他的兴趣,包括组织孩子们到格力来参观学习,给他看制造业是什么样子的,来激发孩子们的创造热情。

  陈博:其实,董总现在也在通过很多渠道,去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比如最近上了一个综艺,就是为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提供机会和建议。

  董明珠:这个节目我是不想做的,因为我自己工作忙不完。那为什么还要去做?后来看节目的内容是给年轻人提建议,在走向职场的时候会遇到什么问题,我觉得这个节目还是可以支持一下。其实很多年轻人是很优秀的,只是在做出选择的时候可能走偏了。

  陆娅楠:去年疫情以来,中国制造业的压力都挺大的,前一阵我也看了格力的年报。从格力来讲压力有多大,现在是一个什么状态?

  董明珠:我们也有压力,比如说去年我们业绩下滑了300多亿元。如果我们快速止血的话,很简单,就可以马上把工人裁掉,但是我觉得在这个时候,一个制造企业更要承担一份社会责任,把这些人都裁掉,都送到社会上又怎么办?肯定会给社会带来很大的负担,所以我们首先决定是不裁员。

  我们把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上,研发一些更加适应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这就是企业创造的价值。所以,企业的发展进步,不能简单地看短期数字。

  姚景源:去年发生的这场疫情,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和冲击。党中央、国务院把“六稳”和“六保”,作为去年最重要的经济目标发展目标。而“六稳”里面的第一稳,是稳就业;“六保”里面的第一保,也是保就业。我们把防控疫情和恢复经济统筹起来,最终中国能够率先地走出这场疫情,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

  陆娅楠:我也看了董总的每场直播,第一场有一点“滑铁卢”,后面突然间就开始销售过亿,这个之间是怎么调整,怎么转换的呢?

  董明珠:我做直播不是因为我要去做业绩,就是在进行一种新的尝试。要让我们的几万家专卖店,从传统销售模式实现转型。因为这几万家专卖店背后,就是上百万人的生活,必须要在新的尝试和体验摸索中走出来。第二个目的,我想要改变一下现在的市场,特别是线上销售不负责任的行为。

  陈博: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快速发展,迎来越来越多的机遇。格力在整个粤港澳发展的过程当中,怎么把握新机遇?

  董明珠:大湾区建设带来了各城市的优势互补,大家到了一个大的平台上来。在大湾区的这样的一个大平台下,我觉得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

  姚景源:粤港澳大湾区,是广东省的9个市再加上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组成9+2世界级城市群。这一块区域面积是56000平方公里,人口的数量是7000多万。除粤港澳大湾区外,现在世界上还有三个湾区,有两个在美国即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还有一个是日本东京湾区。无论是土地的面积还是人口数量,粤港澳大湾区都大于这三个湾区。应当说,粤港澳大湾区在我们国家是市场经济发育最完善的,未来将是最充满生机和充满活力的区域。

  陈博:谢谢姚老师和董总的分享,也让我们对中国制造业以及大湾区的未来都充满了期待。朋友们再会。

(责编:张桂贵、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