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就广东疫情接受人民网独家专访

2021年06月03日14:1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周晶)自5月21日以来,广州、深圳等地相继报告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月2日0-24时,广东又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

广东本轮疫情有何特点?无症状感染者增加意味着什么?新冠疫苗对60岁及以上的老人效果如何?围绕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独家专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

多点流行、隐蔽性强是广东本轮疫情主要特点

据媒体报道,广东本轮疫情集中于两条传播链:一条是由广州荔湾区扩散至茂名、佛山的“早茶传播链”;另一条是发生在深圳盐田港的“境外货轮传播链”。

这两条传播链的病毒类型一样吗?高福表示,从病毒测序结果来看,引起两条传播链的病毒类型不同,广州和深圳的源头分别为印度和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

“从世界各国的研究来看,印度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虽然突变了几个点,但它并没有超越南非发现的突变株免疫逃逸现象。”高福说,疫情在印度蔓延,主要是因为印度没有把非药物干预措施做到位,而中国的非药物干预做得非常好。

具体到广东本轮疫情,高福表示,一个特点是多点流行、社区多点传播;另一特点是隐蔽性强,本轮疫情的零号病人什么时候出现的目前还不明确,需要进一步溯源。

新冠病毒将与人类长期共存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报告无症状感染者,让公众的神经再度紧绷。

无症状感染者的增加给我们提了一个什么醒?高福认为,这完全符合新冠病毒传播规律,它将与人类长期共存。

“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冠病毒正在逐渐适应人类,人类也在不断地适应它,这就是为什么病毒虽发生变异,但重症和死亡病例却在下降的原因。”高福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人体细胞是病毒的“家”,病毒脱离人体很难存活,它需要借助人体细胞才能生存,所以病毒并不想把人类“干掉”,如果病毒的“家”没了,自己也就毁灭了。

据高福介绍,新冠肺炎与包括SARS在内的传染病不一样。SARS的特征是发热,相对而言比较容易确诊。而新冠病毒的携带者刚开始并不发热,等他发热的时候,病毒已经到肺部了,而且有相当一部分人连肺炎的症状都没有,这给防疫工作者找传染源带来很大困难。就目前来看,加强检测、筛查仍然是最有效的办法。

“我们有一整套防控措施,也有很强有力的监测系统,一旦发现,立即隔离,第一时间切断传播链。另外,全国各地都在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因此从整个形势来看,不会因为无症状患者的增加而引起大暴发。”高福说。

60岁及以上人群很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

6月1日,广东首个“猎鹰号”气膜方舱实验室在广州体育馆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气膜方舱实验室具有“随到随检、即采即检”的功能,可实现全天候收样检测,整体核酸检测日产能可达12万管。

“加大核酸检测筛查力度是尽快切断传染链条的重要方式之一,同样不可或缺的还有尽快接种疫苗,尽早实现群体免疫。”高福表示,接种疫苗对个体、对人群能形成有效保护,一旦发生疫情输入,能降低人群的感染率、重症率和病死率。尤其是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因此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这部分人群很有必要接种疫苗。

同时,高福提醒,老年人患有基础性疾病的比例较大,因此在接种疫苗过程中应特别关注。对于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如果其基础性疾病通过常规治疗已经得到很好控制,则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如果基础性疾病正处于急性发作期,则应根据医生建议,考虑延缓接种。对于实在拿不准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可以去接种点和大夫聊一聊,医生会给出具体的专业建议。

 

(责编:周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