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对话新国企·百年党旗红”系列访谈之十

哈电集团斯泽夫:以高质量党建引领 让“老字号”国企焕发“新活力”

2021年07月20日14:5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人民网、北京市国资委、北京日报推出“对话新国企·百年党旗红”系列融媒体访谈,畅谈国资国企“围绕中心抓党建、党建促发展”的系列举措。

作为中国发电设备的摇篮,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舰船动力装备研制和成套设备出口基地的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已经走过了70年的发展历程。

近日,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在做客“对话新国企·百年党旗红”系列融媒体访谈时表示,哈电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适合企业的特色工作,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推动企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让“老字号”国企焕发“新活力”、书写“新篇章”。

坚持党的领导,筑牢企业发展的“根”和“魂”

斯泽夫在访谈中表示,“提质增效党员先行”党建载体工程是哈电集团以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在企业深化改革工作上,广大党员首先将自己置身于企业发展的浪潮当中,并在各项改革政策实施过程中冲锋在前、敢于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而在企业的转型发展中,一些新产业发展的带头人都是企业优秀的共产党员,正是有了这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党员队伍的存在,确保了“提质增效党员先行”党建载体工程取得实效,成为一个党建品牌工程,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任务的完成。

坚持创新为要,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斯泽夫表示,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哈电集团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为满足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能源装备,是对哈电集团提出的更高要求;面对能源革命,如何在满足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保证电力系统安全,是对哈电集团的挑战;勇担制造强国使命,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是作为中央企业的哈电集团的社会责任。

“企业离不开创新,而企业创新最主要的还是得围绕市场。”斯泽夫说道,如何积极应对碳达峰碳中和的能源发展形势,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融入哈电集团的转型发展中,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优化产业布局,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斯泽夫特别提到,在绿色能源方面,哈电集团将聚焦三点进行创新:一是围绕新能源发电端创新研发,二是围绕用电端、消纳端创新研发,三是围绕智能化创新研发。

“十四五”期间,哈电集团将继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建院徐全胜:以党建引领 高标准投入北京“四个中心”建设

金隅集团曾劲:把创新驱动作为未来关键战略

中国铁塔佟吉禄:讲政治敢担当 坚决完成好铁塔改革任务

北排集团张建新:建设平安绿色创新宜居水环境 

中国诚通朱碧新:打造国有资本运营“红色引擎

中国国新周渝波:当好“红色管家” 维护好国有资产安全

中国节能董事长宋鑫:以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

中国建材周育先:深刻理解“国之大者”,努力打造“国之大材

京投公司张燕友:争创国际一流创新型轨道交通集团

 

(责编:王雪纯、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