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如何快速阻断德尔塔病毒传播?专家的建议来了

2021年08月01日09:5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周晶、肖聪聪)江苏省卫健委今天(1日)发布消息称,7月20日至今,南京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4例。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梳理发现,由南京禄口机场引发的疫情,已波及至全国多个地方。如何快速阻断此次传播?个人应该如何防护?病毒出现“免疫逃逸”是否还需要接种疫苗…...成为社会关切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

病毒进化趋于更高的感染率和更低的死亡率

根据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通报,从完成的病例来看,目前引起南京疫情的毒株是德尔塔毒株。今年5月至7月,德尔塔变异毒株就曾在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引发疫情。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曾表示,德尔塔变异株病毒的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显著增强,在短短的10天内就传了五六代,这个变异毒株的传播能力比以往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1倍。

“ 德尔塔是新冠病毒的一个突变株,最早于2020年9月发现于印度,从2021年4月逐渐显露出来并迅速蔓延,逐渐取代了英国株(Alpha)和巴西株(Gamma)成为主要流行株。”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徐可表示,目前德尔塔在全球的毒株中占70%左右,表明其已经成为最主要的流行毒株。

据世卫组织上周的疫情周报显示,一项新研究发现,感染德尔塔毒株的人群从暴露于病毒环境中到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平均时间为4天,而其他变异毒株的平均时间是6天。此外,德尔塔毒株感染者的首次检出病毒载量比原始版本新冠毒株感染者高1200倍以上,这意味着德尔塔毒株在感染初期的复制速度更快、更具传染性。

“与印度株(Kappa)相比,德尔塔毒株的S蛋白多了一些新的突变,包括T19R,del157-158,T478K,D950N,这些突变可能会影响病毒与人受体的结合,进而影响感染性。”徐可认为,从目前的研究来看,还没有科学定论能断定感染德尔塔毒株后的死亡率更高。理论上,病毒为了在人群中长期存在和流行,会趋于更高的感染率和更低的死亡率,比如流感病毒就是这样的进化规律。

出现“免疫逃逸”并不意味疫苗失效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3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各种变异株仍然是在现有疫苗可控范围之内。基于在境外大规模疫情国家开展的真实数据研究,我国疫苗可以有效地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率。

“任何疫苗都难以达到100%的保护效果,新冠作为一种长链RNA病毒,容易突变是这类病毒的天然属性,同时它还具有更显著的疫苗抵抗特性,有可能产生‘免疫逃逸’”。徐可认为,现有新冠疫苗是针对原型株研发的,原型株疫苗仍会有部分保护效果,但突变病毒可能会改变其抗原性造成“免疫逃逸”。因此,世界各国都在加紧研发针对突变株的更新疫苗。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金辉告诉记者,实际上,该变异毒株更早期就被检测出,目前发现共有15处突变。这些突变的综合效应使病毒能避开部分中和抗体,促使病毒传染性增强,继而导致“免疫逃逸”。

“病毒逃逸细胞免疫的现象,虽然在新冠病毒中首次发现,但是在其他病毒中比较常见,尤其是突变非常频繁的RNA病毒,如免疫缺陷病毒HIV和流感病毒等。”金辉表示,虽然接种新冠疫苗后也有可能被感染,但是疫苗在防止出现重症和死亡病例中仍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有苗有药才能更有效地应对新冠病毒

记者从各地卫健委通报的流调信息发现,此次南京本地疫情已波及辽宁、安徽、四川、湖南、广东、重庆等多个省市。

“时下正值暑假,境内游增加,人员流动大,也为病毒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徐可建议,除了加强流调和既有防控策略外,老人、免疫力低下和慢性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应加强自身防护、减少出行,在公共场所应佩戴口罩。另外,建议对国外航班进一步加强消杀力度,防止新的输入性疫情带来的疫情叠加。

同时,徐可认为,德尔塔病毒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失,很有可能会像流感病毒一样与人类共存。她建议,要加快研发更新、更高效疫苗的速度。同时,不能忽略国产抗病毒药物的研发,有苗有药,才能更有效地应对新冠病毒。

这波疫情促使全国经受压力测试,为下一步国内疫情防控提供了什么思考?

“让我们再次看到病毒无时不在,想要摆脱它并非易事。”金辉建议:一是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疫情发生初期,研判疫情严重程度和进展风险,及时开展分级分区分类管控。二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加强对新冠病毒的变异性监测,对国内外流行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进行风险评估,做好防范预案。三是外防为主、人物同防。采用标准预防的理念,强化对境外人员和境外物品的规范化管理;对直接接触国际旅客、货物的保障人员实施封闭管理,督促全员接种新冠疫苗、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四是加强监管、筑牢网底。严格落实部门、单位和企业责任,加强检查督导,筑牢外防输入的严密防线。对机场的工作人员实施严格监管,评估消杀程序、标准、效果,形成制度化的管控机制。五是群策群力、联合抗疫。集中多方资源解决疫情问题,充分发挥社区的基层堡垒作用,形成网格化管理。

(责编:丁亦鑫、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