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重磅!下半年中国经济工作怎么干?这个会议告诉你

2021年08月02日10:1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周晶、丁亦鑫、实习生刘鸣曦)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上半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下半年中国经济工作怎么干才能确保全年目标如期完成?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释放出重要政策信号。

看得见、摸得着 发展落实到“实物工作量”上

“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民生得到有效保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会议在肯定上半年经济成绩的同时,指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采访时表示,会议对我国当前经济形势作出客观冷静的判断,同时提出更高目标和更高要求。目前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开启新的增长周期,这个周期的目标和要求一定比“十三五”期间的要高。

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

“实物工作量是以实物计量单位数值(如房屋建成的平方米数、道路建成的公里数、地质勘测中已覆盖的平方公里数)统计表示的报告期实际完成的工作量,这次使用这一名词表述,有重要意义。”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认为,强调形成实物工作量是对当前工作的重要指导,这就意味着发展中的项目安排、资金支出,必须按照时间要求落实到实物工作量上,要看得见、摸得着,脚踏实地地取得实效。

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告诉记者,截至2021年6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75849亿元。从目前执行进度来看,预计下半年会提高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节奏,进一步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同时,会强化地方政府债务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的防范工作,坚决防范基层“三保”风险,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张立群表示,近年来,地方政府围绕“两新一重”预算内投资做了很多工作。但从目前来看,资金的使用效率还不够理想,实际形成的工作量还没有达标。当前,要以更高标准、更高起点抓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建设工作。

专精特新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会议要求,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王成仁解释,专精特新是倡导企业专注一个细分市场,深耕一个细分领域,利用自己独有的技术保障市场竞争优势,坚持创新以保证增长态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韩复龄认为,中小企业提高整体素质,实现产业组织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传统行业、培育新兴产业增长点是关键所在。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经济研究所所长杨瑞龙表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存在“大而不强、全而不精”的短板,这其中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仅靠国家政策保障是不够的,企业自身也需有所转变,此转变即指向专精特新。

贾康认为,从国际竞争角度来看,德国、日本、美国等经济体都存在一批从事某一细分领域研究、开发、供给的中小企业,他们做到了特定细分领域的世界最前沿,被称为“隐形冠军”,而这类企业在我国的数量还较少,因此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要在政策上有所重视,加以培养。

杨瑞龙建议,在具体操作层面,中小企业“不能什么热就干什么”,要避免同质化,锚定具有区分性的市场,精准评估自身技术、规模,发展具有专业性的产品。如此,也可以更细分地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

化解风险 金融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统筹发展和安全,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会议提出,要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落实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

张连起认为,针对企业境外上市的问题,监管部门将切实处理好开放与安全的关系。企业赴境外上市的前提,是要符合境内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从应对外部对中概股阻遏的角度出发,安全成为最重要的考量因素。

“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张连起认为,下半年楼市调控密度程度不会低,从重房价调控向秩序管控转变,组合拳调控已经常态化,也预示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在下半年继续从严的取向。

此外,会议要求,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

“金融必须以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中的高质量发展和升级换代发展为出发点与归宿。”贾康表示,金融改革在中国取得一系列成果、很多进展的同时,仍然存在金融领域中过度的垄断。金融领域必然有垄断因素,它的准入门槛高,但是垄断不能过分,过度垄断一定要消除。因此,金融领域的改革还要以其机构和产品的多样化为基本导向。从大的结构来说,强调供给侧结构改革中提高金融概念下直接金融的比重,是个正确的方向。此外,应该从战略高度上考虑金融多样化发展之中,以健康可持续的政策性融资体系匹配和呼应商业性金融体系的创新,这个“双轨制”也势在必行。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林光彬认为,金融在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大有可为。通过推进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挥资本市场对于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的枢纽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专精特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

稳定就业 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

此次会议民生分量更加凸显。围绕劳动就业、生育政策等群众关心的领域,会议的部署指向清晰明确。

会议对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保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改进对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者权益保障。“就业是民生之本。没有就业,吃饭的问题、发展的问题、共同富裕推进等都是无本之源”。林光彬告诉记者,就业是民生首要工程,容不得半点马虎。因此,首先要保障人民有业就,自力更生有饭吃。同时,对灵活就业进行引导、规范。其次,要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尤其经济增速保持在中高速,是保障高水平就业率的关键,也是缩小贫富差距并提高中等收入群体占比的必要条件。

张立群建议,要在经济良好发展态势的支持下,实现充分就业,而充分就业对于居民收入的持续较快增长,对于民生的持续改善,都是最基本的条件。与此同时,实现充分就业对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所以要把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建立起来,在经济更加活跃的基础上,让每一个谋求个人梦想的人,特别是年轻人能够找到事情做,能够挣到钱。只有这样,民生的改善,包括共同富裕的目标,才有一个坚实的基础。

落实“三孩”生育政策,会议强调完善生育、养育、教育等政策配套。“养育和教育的压力直接导致育龄青年不敢生、不愿生,甚至出现‘躺平’思想,要用生育补贴、税收等激励政策加以扭转。”张连起说,针对生育养育教育成本高的现象,从部门到地方,积极生育支持措施正在或即将落地。

(责编:丁亦鑫、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