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如何减少城市洪涝隐患?专家:摸底排查刻不容缓

2021年08月04日09:5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 (王绍绍、实习生刘鸣曦)近日,河南多地遭遇特大暴雨,受灾严重。7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加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原则,按照最严酷的极端天气情况完善应急预案,建立第一时间响应机制。

视频制作:王雪纯

该如何减少灾害隐患?

官方统计显示,截至8月2日12时,河南强降雨已致全省1453.16万人受灾,302人遇难;倒塌房屋30616户、89001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635.6万亩,成灾面积872.3万亩,绝收面积380.2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142.69亿元。灾害造成的损失惨重,如何避免类似灾难再次发生?

“这就需要各地开展灾害隐患全面排查,对自身应急资源进行摸底,准确评估自身的应急能力,在灾害来临时尽可能减小损失。”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

《通知》提到,对运营和在建的城市轨道交通、公路、市政道路的隧道、涵洞等重要点位、重点区段和关键设施,逐一建立风险台账,形成城市易涝类风险分布图、风险隐患清单等,并立即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

“各个地方对自身应急资源和能力进行摸底排查和评估刻不容缓。”雷晓康强调,应急资源和应急能力能否满足洪涝灾害响应的需要,必须做到心中有数,采取措施补齐短板,应对洪涝灾害带来的隐患。同时,对易受洪涝灾害影响的区域、行业、人员也要进行仔细排查,高度重视处于低洼地的学校、医院、道路、涵洞、地铁站、工厂等地,及时采取措施。处于泄洪区的村庄、粮田、企业等也必须登记在册,方便通知撤离和灾后救助等。

雷晓康建议,城市区域重点应该关注水、电、物、气的保障问题,尤其是医院、养老院、学校等重点区域;农村地区要注意防范老旧建筑物的倒塌,同时要注意防范因台风等极端天气带来的次生、衍生灾害。

灾害应急管理目前有何短板?

“《通知》之所以强调‘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是因为目前各地在执行相关应急预案和安全措施时存在一些短板。”雷晓康举例说,很多地方对风险认识不足,存在侥幸心理。有些地方想当然地认为预警后不一定会真的发生灾害,而提前所做的各种准备在灾害未发生时就成了沉没成本,不如“赌一把”,这样就极大增加了灾害隐患。

在雷晓康看来,一些地方的应急管理基础设施不够完备,应急准备工作和安全防护措施执行不到位。对此需要及时警戒,避免人员伤亡和损失。还有的地方由于资源和能力有限等原因,应急准备工作不充分,安全防护措施在执行中打了折扣。

雷晓康建议,各地的安全防护措施需要动态完善更新。城市人口不断增加,这对城市的抗灾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一旦安全防护措施跟不上人口的实际变化,就起不到应有的防护和应急作用。

为何层层压实相关主体责任?

《通知》指出,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地仍将面临强降雨、台风等极端天气影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要层层压实相关主体责任,按照国家指导、省负总责、城市主体的原则,健全应急防控指挥体系。

“层层压实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责任,理清安全生产职责,明确建设运营单位的直接管理责任,有利于在极端天气导致的自然灾害发生时,内外部协同开展预防、抢险、救援工作,使防汛救灾措施能更快更精准地落实下去。” 雷晓康表示。

雷晓康建议,虽然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预案体系,但是应急预案的精细化、指标化调整还需要分步推进,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和探索创新。在明确各方主体责任的同时,各类应急预案还需要因地制宜,适时调整,形成合力,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