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未来三天雨情如何?专家:渝、黔、陕南等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

2021年08月13日22:0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视频制作:王雪纯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丁亦鑫)本周,南方地区降雨连绵不休,湖北多地出现极端强降雨。这次降雨过程有多强?长江流域各地,特别是湖北多地遭遇强降雨的原因是什么?未来雨情如何?应如何防范?针对公众关心的这些问题,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采访了相关气象专家。

湖北强降雨有多大?

此轮湖北强降雨呈现怎样的特点?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表示,一是降雨强,总量大,极端性强。“比如,8月11日20点到8月12日的14点,襄阳、随州都出现了大暴雨到特大暴雨,18小时累计雨量达到200-495毫米,小时雨强最大达到117.9毫米,是湖北今年以来最强的。”二是夜雨明显,降雨时段集中。襄阳、随州特大暴雨主要都发生在夜间,特别是随州的柳林镇,12日4点到8点,连续5个小时雨强超过50毫米。

8月11日20时至13日08时,随州降水实况分布图。供图:随州市气象局

连续5个小时雨强超过50毫米是什么概念?方翀解释,根据气象标准,24小时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即定义为暴雨,超过100毫米为大暴雨。对于柳林镇,可以理解为5个小时下了5次暴雨,两个小时平均积水超过20厘米。按照水往低处流的原则,20厘米的平摊积水集中汇集到一个镇的低洼处,深度可想而知。

这轮极端强降雨天气是如何形成的?方翀介绍说,长江流域附近目前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在副热带高压边缘往往有持续的西南暖湿气流向北输送,当北方中纬度有冷空气南下时,冷暖空气交汇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就会出现强降雨天气。有的地方再综合地形等因素影响,就可能造成大暴雨甚至更极端的天气。

“梅雨”是来了吗?

本轮降雨过程从本月9日就已开始,南方地区一周左右的持续降雨,让不少公众感觉“梅雨”季来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表示,本轮降雨过程与大气环流调整有一定关系,目前副热带高压位置较前期明显偏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与中纬度冷空气势力相当,且持续交汇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天气形势特征与“梅雨”天气存在相似之处。

那真的是“梅雨”来了吗?从发生时间来看,“梅雨”一般出现在6月中上旬到7月上旬,持续时间为20至24天。陈涛分析称,当前的降雨时段与典型“梅雨”过程有一定差异,持续时间也不同,因此诸如“梅(雨)开二度”的猜测不够准确。

未来哪些地区会出现新一轮强降雨?

暴雨过后,襄阳市卧龙镇的一处药材种植基地被淹。李立 摄

陈涛表示,此次降雨过程,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可达100毫米至200毫米,局地可能超过300毫米。其中在安徽大别山区、皖南山区以及浙江西部山区,需要注意强降雨造成的山洪、地质灾害风险。

他还提醒说,目前,长江上游干流水位处于较高状态,太湖流域水位超警,尤其需要防范持续强降雨造成中小河流灾害风险。此外,未来三天,重庆、贵州、陕西南部等部分地区也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单点雨强比较大,需注意防范强降雨诱发的各类气象灾害风险。

“13日白天到夜间是降雨最强的时间段。”方翀介绍说,14日降雨略微减弱,贵州南部、广西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等地局地会有暴雨到大暴雨天气,但范围有所减小。16日至18日,长江中下游会再次出现降水过程,从目前的情况判断,强度相较此次降雨偏弱。 

(责编:丁亦鑫、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