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不止是天津!治理“高考移民”各地都有招

2021年08月18日16:4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视频制作:实习生周海飞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唐佳、朱江、实习生周海飞)“此次天津高考报名新政,很大程度打击了高考移民、空挂学籍的情况。”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院副院长蔡海龙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这对维护教育公平性有着重要作用。

日前,天津市教委印发的《市招委关于天津市普通高考报名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自2022年普通高考报名(2021年11月初)开始,天津市高考报名条件由单一的“户籍”要求调整为“户籍+学籍”的要求。

“也就是说想要在津参加高考,学生应当从高一起真实就读于天津,且不能通过违规借读的方式空挂学籍。”蔡海龙表示,对于已经落户天津但没有取得学籍,或是将来想要落户天津的考生而言,这意味着考生要在天津参加中考,在本地接受与本地考生同等的教育。

对于“户籍+学籍”的高考报名条件规定,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刘清华表示,一方面是为了更好落实各省级政府负责办好各省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维护考生的根本利益和受教育权,另一方面是为了防范和打击违法违规跨省(区、市)获取高考资格的“高考移民”行为,确保高校考试招生公平有序。

《通知》出台后,目前在校的高中阶段学生该怎么办?很多家长表示担心。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强调,《通知》特别提到“实行3年过渡政策”,也就是说,报名参加2022年、2023年及2024年高考的高中阶段应届毕业生,于2021年10月31日(含)前取得天津市常住户籍即可。

另悉,天津市教委还同步公布了《市教委关于做好2019级、2020级和2021级具有天津市户籍在外省市普通高中就读学生转学工作的通知》、《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学籍管理工作的通知》等配套文件,天津16个区在各区政府(或教育)官网同时公布了转学工作方案供家长和学生查看,对规范学籍审核、严查人籍分离等内容作出进一步规定。

关于规范学籍审核、严查人籍分离,此前的确存在部分家长为在高考“洼地”搏得好前程,利用 “高考移民”躲避原籍激烈竞争的行为时常见诸报端。今年5月,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西藏高考移民不实际就读的情况。经查,西藏林芝市跨省(区、市)2021年迁入高三年级学生1744名,其中不符合实际就读的8名学生,目前已取消其高考资格。

“归根结底还是个人利用区域录取机会差异或者不均衡导致的违法投机行为。”刘清华表示,“高考移民”古已有之,古代的科举取士中,考生通过过继、投亲、买地、冒名、串通官员等五花八门的手段,转到录取机会更高的地区参加科举考试,这种类似高考移民的现象被称为“冒籍”。

实际上,教育部、公安部等相关部门及各地政府多次发文要求规范高考报名管理工作,严厉打击高考移民。今年,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要进一步加强高考报名资格审核,严格审核考生的户籍、学籍和实际就读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标本兼治“高考移民”,切实维护高考招生秩序。

为积极解决随迁子女在贵州省参加高考问题,贵州省早在2012年出台施行《贵州省外来人员随迁子女报考普通高等学校暂行规定》,遏制“高考移民”、促进教育公平;针对近年来贵州省外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参加高考出现的新问题,贵州相关部门2020年12月再次对原有文件作了修订,2023年(含)高考起施行新规定,界定了外来人员随迁子女范围。

“天津市教委此次出台的新政,实际上也可以被看作是落实国家相关政策的有力举措。”蔡海龙强调,在学校层面,今后主要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实施考前公示,学校在高考报名前以班级为单位向全校统一公示高三年级学籍名单和学生实际就读情况;二是加强考勤管理,学校全面记录学生出勤、迟到、早退、病假、事假、旷课情况,全面掌握学生就读的真实情况和准确数据;三是精准学籍管理,学校使用人工智能大数据AI等方式进行精确的学籍管理。

“根据2014年实施的《天津市普通高中学生学籍管理实施办法》,发现有违反学校规定,可视不同情况予以取消学籍或退学处理。”蔡海龙还表示,高一新生注册入学后,发现有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或是违反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政策的,可以取消学籍;外省学生转入后存在空挂学籍的,可以取消学籍。

(责编:唐佳、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