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我国全空域防空体系“明星产品”亮相珠海航展

2021年09月28日14:5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视频制作:实习生廖欣欣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周晶、肖聪聪)今天(28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航展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心正式开幕。在中国航天科工展区,我国全空域防空体系的多项“明星产品”精彩亮相,尤其是HQ-9BE首次以实装状态展出。

HQ-9BE首次以实装状态展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供图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新闻发言人王文刚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采访时表示,HQ-9BE是国际先进的远程防空反导导弹武器系统,用于拦截不同飞行高度的空袭目标,同时兼顾野战防空,也可指挥其他防空武器构成多层防空体系。

“武器系统由筒弹、指挥控制车、制导雷达车、导弹发射车、定位定向车、电源车、目标指示雷达、诱偏系统及其他支援装备组成。”王文刚介绍,这款武器系统以国土防空为主要作战任务,最大作战斜距为260km,最大作战高度为27km,可同时制导16发导弹拦截8个目标。

在展区现场,带来不小“明星效应”的还有HQ-17AE。

据介绍,HQ-17AE是国际先进的近程防空武器系统,战车单车高度集成,独立作战,战车具备行进间目标搜索、跟踪和导弹发射能力。

HQ-17AE伴随式近程防空武器系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供图

“作为一款可伴随机械化部队作战的伴随式近程防空武器系统,HQ-17AE可用于拦截各类低空来袭目标,如固定翼飞机、武装直升机、无人机、巡航导弹、战术空地导弹以及火箭弹等。” 王文刚介绍,该武器系统作战斜距为1.5-20km,作战高度为10m-10km,单个战车可同时制导4发导弹拦截4个目标,从跟踪制导雷达锁定目标到导弹发射离架反应时间不超过4s。

此外,被誉为防空作战“最强大脑”的地导防空指控系统ZK-K20也是首次展出。

地导防空指控系统ZK-K20。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供图

“可以支撑用户建立大到战役级、小至战场级的指挥控制系统,从而实现高效率的作战指挥和武器系统作战效能的倍增,是信息化联合作战的核心。” 王文刚说,与其他类似的指控系统相比,该系统指挥架构灵活、可接入信息系统种类多,可处理的数据量大、决策处理时间短,可以大幅度扩大防空作战范围和对于防空武器系统的控制数量。

在商业航天展区的展台上,摆放着两款被大众熟知的明星产品——交会对接微波雷达和火星相控阵敏感器。“它们在我国历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和‘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着陆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王文刚进一步解释道,历经8次航天任务实战检验,交会对接微波雷达不断优化升级,已形成通用化、平台化发展,技术成熟度和产品稳定性完备可靠,满足空间站建设高频、快速对接的任务要求。

(责编:肖聪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