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多地开打加强针  专家:并不意味着每半年就需要接种一次

2021年10月13日09:4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 (唐佳)为进一步巩固新冠病毒人群免疫屏障,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输入传播,连日来包括福建、安徽、广西等在内的多地陆续启动了满足条件的重点人群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的工作。

“新冠病毒疫苗加强接种策略需要结合国内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目标来考虑。”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金辉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目前针对重点人群加强接种,一方面是对此类人群起到加强保护作用,另一方面有利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有利于我国总体疫情防控。

实际上,早在8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就曾建议,高危人群接种疫苗6个月后可开展一剂加强针,提升疫苗的保护效果。当地时间10月11日,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也建议为中度和重度免疫功能低下者提供额外剂量的新冠疫苗。

从目前全国各省市区公布的加强针接种注意事项来看,加强针大多针对已经完成全程接种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且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部分地区如福建厦门,也可为已经接种完成一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2岁以上人群,启动加强免疫接种。选择第三针加强针时,推荐使用已接种过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为何接种满6个月后可以打加强针?

“研究发现,完成两剂接种的6个月后中和抗体水平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此时接种第三针可以有效增加抗体和延长保护时间,可显著提高预防感染和入院的有效率。”金辉表示,这是基于国产灭活疫苗两剂次免疫后6个月加强免疫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数据,“但目前的推荐是只打一剂加强针,并不意味着每半年就需要接种一次。”

就目前各地推荐采用同一技术路线的疫苗接种,金辉表示,保证同源疫苗接种,可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对于是否全员加强接种,尚需根据疫情形势综合研判。”

就目前疫情的形势,金辉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继续加强疫苗接种工作,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尽快接种,特别是老人和儿童群体,以最大程度发挥疫苗的个体保护和群体免疫屏障的作用;二是要继续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合理安排接种时间,严格规范操作,遵守注意事项,尽可能减少不良反应和偶合症的发生,使疫苗接种能够顺利进行; 三是要继续开展病毒监测和疫苗效果评估,针对新冠病毒的变异性,需要加强对新冠病毒和疾病的监测,开展疫苗效果评估,不断完善疫苗免疫策略,从而研发更好的疫苗来预防相关疾病。

(责编:唐佳、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