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考古为何频频上热搜? 专家细说原因

2021年10月19日11:2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方经纶)“考古学曾经是非常冷门的学科,现在民众关注度越来越高,尤其是青年人对它的热情,让我们十分欣喜。”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对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表示,中国考古学正在进入一个黄金时代。

今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百年前的深秋,位于三门峡市渑池县的仰韶村遗址迎来科学发掘的第一铲,中国现代考古学也由此发轫。通过几代考古工作者的努力,越来越多不同时期的重要文化遗存不断被发现和发掘。如今,每有考古重大发现,往往成为网络热搜,各项新发现和新成果不断更新着人们对于历史的认知。

王巍表示,考古学由冷变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大众对于精神文明的追求也在逐步提升,考古学所取得的成果恰恰能够满足这一需求;其次,短视频、网络直播等多元的报道方式,以及一些精心制作的电视节目,将考古工作和成果更加立体地展示给了社会,从而加深了大众对于考古学的理解与认知。

“其实,考古学除了考古研究本身之外,还有一个把考古成果回馈社会的职能。”王巍表示,随着社会大众对于考古工作的持续关注,同时也促进了考古工作者向公众传播考古学知识,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社会责任感。

2021年3月,国家文物局在成都公布,三星堆遗址又新发现6座古蜀祭祀坑,并出土大量重要文物;2021年9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通报了三星堆3、4号坑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新发现包括完整金面罩、青铜神坛、神树纹玉琮、铜扭头跪坐人像等一批文物。恒温恒湿的考古发掘舱、多功能考古操作系统、文物应急保护平台、可以远程传输数据的专家会诊室……在这些新发现的背后,是一系列先进科学技术的助力与支撑。

“自然科学技术手段的应用,彻底改变了考古学的面貌。”王巍介绍,改革开放以来,考古学科技的应用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国家经济实力增强以及对于考古工作的大力支持,使得考古工作者能够购入使用先进的仪器设备。另外,通过国际交流合作,也收获了国际考古学界流行的方式方法和技术手段。原来能够出土研究的文物种类相对单一,如今考古工作者能够通过各种仪器分析不同种类的出土文物,可获得的信息量呈几何倍数的增加。

王巍举例,人或者动物的遗物和遗体在腐朽、腐烂之后将不见踪迹,通过技术分析,可以在肉眼看不到的情况下断定土壤里有无遗物和遗体的存在。甚至考古工作者可以通过人骨中锶同位素的应用,得知一个古人是一直生活在当地还是从外地迁徙而来。

“与中国丰富的地下遗迹资源相比,我们的考古队伍还是规模较小。”王巍坦言,考古工作在中国尚属于小众职业,需要进一步的发展。各地都推出了一些举措,力促各考古机构人员的增加。

“一个刚出道不久的年轻人一次偶然发现,就有可能改写历史。”王巍同时呼吁,希望全国对考古有兴趣的高中生、大学生,能够投身到考古事业当中来。如今,考古工作者的工作环境与待遇有了很大的改善,所以家长不必过于担心。

“刚评出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涵盖了百年以来最具有重大意义的中国考古发现。”王巍建议对于考古学感兴趣的网友可以关注“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因为在了解这些发现之后,就会对中国考古形成一个基本的认识。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