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覆盖全球人口30%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如何深刻影响中国?

2021年11月05日12:4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方经纶 朱江)近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保管机构东盟秘书处发布通知,宣布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已向东盟秘书长正式提交核准书,达到协定生效门槛。根据协定规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对上述十国开始生效。

“RCEP是一个全面的、互惠的、现代的自由贸易协定。”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认为,相比于中国已签署的自贸协定,RCEP有三个特点:一是经济体量最大。相关成员国约占全球人口和贸易规模的30%左右。二是条款涵盖范围最广。不仅包含传统章节,还纳入了高水平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章节,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需要。三是开放程度更高。RCEP既包含了关税、货物贸易、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等“边境上”条款,同时还有大篇幅的知识产权、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边境后”条款。

RCEP生效将会给中国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RCEP相关成员国与中国的货物贸易当中90%以上的产品最终会实行零关税政策。”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朱振荣表示,RCEP致力于消除相关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壁垒,推行规则统一的大市场,从而能够创造更多的贸易机会,推动商品、服务、资本、技术和人员的自由流动,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RCEP带来最直接的感受是能够以更低廉的价格享用多元化的进口产品、先进技术和服务。

赵萍介绍,通过RCEP,中国和日本之间确立了自贸协定关系,这是中国首次与世界前十大经济体建立自贸协定关系,可以预见的是,我国消费者能够在国内市场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多种类的日本产品。

“RCEP的达成,相关成员国之间有了新的自贸关系,也有新的降税承诺,这将给我国企业带来更多好处。”今年3月,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余本林表示,我国企业将以更低的成本进口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日用消费品、医药和护理设备,以及进口设计研发、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更好满足国内市场消费升级需求。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曾发布报告指出,RCEP将大大推动区域内各成员间以及其他地区经济体对该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增长。

“中国企业将在服务领域获得更多投资机会。”赵萍表示,中国在签署RCEP时,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程度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更上一层楼,不仅新增了22个分部门,并且在WTO已承诺开放的9大类100个分部门当中,又有37个分部门进一步提高了开放水平。

“我国中小企业在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等领域也将大有可为。”朱振荣表示,由于RCEP对于电子商务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新业态的特别关注,相关成员国内将会有更多、更完善的相关法律法规出台,使得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经营更有保障。

“RCEP让中国企业的产业链布局有了更多选择。”赵萍表示,由于RCEP在货物贸易方面的原产地累计规则(相关成员国A对原产于其他成员国B的原料进行加工,则该材料可视为原产于加工国A),相关成员国进行产业链布局,只要产品的附加值累计到40%以上,就可以享受优惠关税。因此,我国企业可根据成本把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投产于不同相关成员国家,打破产业税负壁垒。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