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中国“入世”20年,是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记者周晶 实习生刘鸣曦 刘凌羽
2021年12月11日17:3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20年前的今天,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20年来,中国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百姓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又为世界经济贡献了怎样的力量?多位专家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时均表示,“入世”20年,中国是受益者更是贡献者。在全球发展面对许多深层次挑战和矛盾的当下,国际社会更需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在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中加强合作,实现共赢共享。

“入世”20年中国全面履行义务承诺

在加入WTO时,中国有一份加入议定书和一个加入工作组报告,这两份文件规定了中国加入WTO之后需要履行的义务,确定了中国需要履行义务的时间表。

“如果大家对照这个时间表,会看到中国早已经完全履行了WTO规定的中国的义务,作出的承诺也得到了完全履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曾在今年10月份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有关情况时表示,WTO先后几任总干事以及绝大部分WTO成员都对此充分肯定和普遍认可。

在具体需要履行的义务细节上,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建安告诉记者,在对接世贸组织规则方面,中央政府清理的法规和部门规章就有20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的地方性政策、法规有19万多件;在开放市场方面,所有商品的平均进口关税水平从2001年的15.3%降至2010年的9.8%,2021年中国进口关税总水平达到7.4%,服务领域开放了近120个部门;在执行具体案件的裁决方面,没有出现一起因为中国不接受WTO裁决而被起诉方申请报复的情况。

“近年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陈建安说。

“入世”20年中国是受益者

中国加入WTO前,国内存在不少担忧的声音,例如中国经济能否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企业是否有敢于自我革新的勇气和信心?中国百姓会不会因为“入世”而增加生活成本?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称,今天看来,加入WTO我们做对了。中国加入WTO后,秉持融入世界、与国际规则和惯例全面接轨、扩大对外开放的定位与方针,经济非但没有倒下,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这20年间,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货物贸易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务贸易从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

“中国‘入世’20年,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发展的初心使命。”屠新泉举例,从汽车、名表等奢侈品到蔬菜瓜果等日常消费品,如今在中国几乎没有买不到的进口商品。居住在国内各地的外国人足不出户也能买到进口产品,生活更加便利。此外,“入世”给中国创造了数以千万的就业岗位,老百姓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就业有了更多选择。

陈建安表示,加入WTO后,中国在国际组织和多边平台中不断学习规则、熟悉规则、运作规则,已经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旁观者、跟随者转变成为参与者、引领者。“过去我们在国际场合是‘听众’或需要‘抢着发言’,现在‘中国方案’分量越来越重、‘中国声音’越来越响。”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的积极推动者和重要贡献者,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越来越大。

“入世”20年中国更是贡献者

“入世”20年,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在相互促进中实现了互利共赢。

WTO统计数据显示,过去20年间,世界货物贸易总额差不多将近翻了一番,其中中国货物出口增长了7倍多,中国货物进口总额也增长近6倍。

与此同时,中国也是多边贸易体制最大的贡献者。

屠新泉表示,在全球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保护主义冲击的情况下,中国联合其他成员,做了许多重要工作,巩固了WTO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基础性地位,增强了世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此外,中国“入世”改变了全球多边贸易格局,有利于全世界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

“‘入世’是中国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潮流作出的正确选择,不仅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陈建安称,中国已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成为全球经济持续发展的积极贡献者;“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截至2020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直接投资近1400亿美元。

后疫情时代,中国还能为全球发展贡献哪些方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认为,首先是疫情过后如何解决贫富矛盾和地区差别的问题。在这方面,中国可以提出更具体的方案。其次,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的代表。WTO在制定规则时,中国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此外,中国的科技不断发展,WTO在制定针对数字经济、智慧城市、5G、区块链、云计算等这些新领域的制度时,中国应该也必须有更多的发言权。

“中国需持续扩大开放,以展现我们的决心和信心。”屠新泉认为,中国应坚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通过打通国内大循环的堵点,借开放的东风为世界贸易提供机遇,同时进一步敞开大门、开放合作,使得“双循环”相互促进,如此方能行稳致远。

(责编:周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