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冬奥倒计时 | “一起来,一起向未来”

2021年12月17日16: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朱江、唐佳)“我们都需要爱,大家把手都牵起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一起来 一起向未来……”今年,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最先出圈。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对外传播》主编于运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一首脍炙人口的主题歌曲是举办一届成功奥运会不可或缺的元素,也是奥运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

“歌曲是跨越文化区隔和语言隔阂、传递观念的有效载体。一段易于模仿哼唱的优美旋律不仅让人们很容易联想到与之相关的事件,而且也容易勾起人们对一段美好经历和时代的回忆。”于运全表示,比如《北京欢迎你》《我和你》就会让人们想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与热情好客、善良淳朴的东道国民众。

“我们很高兴看到在发布30多天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已经在京城的大街小巷开启了循环播放模式,相信很快就会在全国其他地方乃至全球广泛传播开来。”于运全补充说。

于运全分析,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结束后的几年、几十年里,人们会哼唱起这段旋律,甚至跟随着这段旋律起舞,进而又想起“一起向未来”。这预示着我们为举办一届精彩卓越非凡的奥运盛会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主歌曲《一起向未来》之所以能够广泛传播,在于运全看来有三个原因:一是歌曲本身紧扣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口号——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这个口号不论中文还是英文,都言简意赅,朗朗上口,易于传诵,便于传播。“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大背景下,口号既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也蕴含着全球民众希望团结战胜眼前困难、共建美好未来的人类共同追求。”

二是歌曲节奏感强,呈现形式既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员在赛场上努力争先的拼搏过程,也非常适合与街舞、广场舞等大众舞蹈形式相结合,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歌曲在发布同时编配了动感十足、时髦炫酷、简单易学的“手势舞”,词曲与动作的结合,带给人们全方位、立体化、沉浸式的参与体验,使这段旋律具有了跨越地域的“魔性”。

三是在推广方式上,各地区、各领域、各单位人士受邀表演这首歌曲,然后经剪辑汇集一处,在形式和行动上,再次强化“在一起”和“together”概念,堪称形神兼备、知行合一。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志愿者钟佳利。来源: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钟佳利向“强观察”栏目表示,自己本就受父母和外公外婆的影响,从小对音符有种特殊的感情。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时候,钟佳利才8岁,虽然那时候的她还不能理解何为“奥运”,但一曲《北京欢迎你》却让她非常着迷,多年来一直回荡在她的脑海中。在中国矿业大学的志愿者培训期间,钟佳利就承担着一些重要的任务,这位能歌善舞的四川宜宾姑娘担任了“冬奥印迹”纪实计划的辅助教学工作,还帮助同学们在3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一起向未来》手势舞纪录片的拍摄工作。

北京冬奥会,如何让更多人的记忆当中留下一个双奥的元素?于运全则认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至今仍被人铭记。2022年,北京将成为世界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2022年北京冬奥会口号“一起向未来”既与2008年奥运口号一脉相承,又根据我们当下的时代特点进行了升级,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是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给奥林匹克运动留下的又一中国印迹。

北京冬奥口号向世界传递了几层含义?于运全指出,从词语角度上看,五个字的口号比十个字的口号更加简洁、凝练。在英文翻译上,口号也更加讲究,2008年的口号是十个中文字对应着四个英文单词,2022年的口号则是五个中文字对应五个英文单词。

从话语角度上看,“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主要是用我们的话语向世界描述全球化的状态、表达对天下大同的渴望。“一起向未来”中,“一起”(together)是今年7月国际奥委会正式新加入的奥林匹克格言,“向未来”则跳出了当下、放眼未来。

“所以,这个口号是我们用一个全球性话语表达了全世界在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希望战胜眼前困难的共同愿望并号召为此采取实际行动。” 于运全说。

(责编:朱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